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逛博物馆,把好运“龙”带回家 哈尔滨市博物馆为游客备上龙年新春礼

2024-01-25    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 那跃娜文/摄    编辑:黄丽

  

“龙行龘龘”红包。  
  

龙形套色印章。  

参观完博物馆带个“龙”回家过龙年,行不?这个可以有!近日,哈尔滨市博物馆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推出新的文创产品——龙形套色印章、“龙行龘龘”红包,送上惊喜和好运。
  1月23日10时许,哈尔滨市博物馆门前,不断有游人赶来。在入口打卡集章处,记者看到桌面上用来套印龙图案的印章一组有6枚。它们在游客手中一层层印下去,最后会呈现出一条金灿灿生机勃勃的龙形图案,图案右下角还有logo,显示为“清代龙袍 哈博馆藏”。现场游客不时发出“成功!”“太美了!”的感叹。
  同时推出的“龙行龘龘”红包也很受欢迎。游客可以亲手蘸取金粉、转动滚轮,在红包封面上滚动定制的印章,转轮滚动红包封面上就会出现“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福”字、祥云、花朵等图案文字。
  新品推出,现场有很多集章的游客尝鲜,“东北的龙很不一样,有气势。自己动手印的龙感觉很不一样。”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告诉记者,他的女朋友特别喜欢这个龙印章,很别致。他们还准备再自己动手印一组红包带回家,过年作为纪念品送朋友。
  据哈尔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春节临近,这两款文创产品推出就成了爆款,两款产品都是以馆藏文物清代龙袍——平金绣海水云龙纹单袍为设计灵感的。
  龙年套色印章以平金绣海水云龙纹单袍所绣的“龙”形象和哈尔滨市博物馆主形象logo为组合,传统稳重的色系搭配使整个印章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展现了文雅风范和无限活力。红包上的“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福”字、祥云、花朵等图案文字带有祝贺、祝寿的寓意,也代表着力量与勇气。两组新品将传统的祝福与新潮的互动方式融为一体,希望能为即将到来的龙年新春增添一份别样的色彩。

特别介绍:

平金绣海水云龙纹单袍为清晚期服饰。绣有祥云、龙纹、牡丹、荷花和蝙蝠,都是吉祥的象征,袍上所绣海水江崖,水脚上装饰所绣波涛翻卷的海浪、挺立的岩石,寓意福山寿海,同时也隐含了“江山一统”和“万世升平”的寓意。

龘龘:dá dá 形容龙腾飞时的样子。朤朤: lǎng lǎng 同“朗”,明亮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