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短剧:“钱”途正好 前途且长

2024-01-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2023年短剧市场规模近400亿元,而全年国内电影总票房为549亿元,短剧市场的体量已接近电影市场的70%,5年内短剧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近日,在由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指导,快手短剧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互联网视频音频协会协办,主题为“凝剧力,共生长”的第四届金剧奖上,艺恩解决方案总经理刘翠萍分享了短剧行业目前的规模及热度数据。

2019年短剧开始闯入大众视野,2023年呈现井喷式增长,如今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文娱行业新力量。金剧奖上,来自短剧创作者、制作机构、行业专家等嘉宾代表,共同就短剧行业的共生与进化展开探讨,分享着在喧嚣和热闹背后,业者眼中的短剧市场生态。

数量激增:机构+个人组成庞大供给端

凭借体量轻、周期短、情节爽等优势,短剧在短短几年里异军突起。“2023年市场共上线短剧1400多部,短剧年备案数量近3000部,连续两年同比增速超过50%。”刘翠萍介绍,近3年,短剧备案数量和上线数量远超传统的长剧。

作为最早布局并深耕短剧业务的平台之一,快手在2023年短视频播放量TOP50短剧中,占比达到六成,并凭借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和创新内容的持续生产,不断为短剧行业注入生机与能量,如古风题材短剧《东栏雪》、青春题材短剧《我回到十七岁的理由》等作品,在热度与口碑上取得双丰收,为行业树立了精品短剧内容的新标杆。

“截至2023年12月,快手累计上线短剧近千部,内容题材覆盖古风、恋爱、家庭、校园、都市、搞笑、悬疑、魔幻八大品类;进入‘亿元俱乐部’的作品越来越多,其中,播放量破亿作品326部,破3亿作品68部,破10亿超爆款作品4部。”快手副总裁、快手文娱业务负责人陈弋弋说道。

在陈弋弋看来,爆款的背后不仅是平台与创作者、制作公司、MCN机构等多方“凝剧力,共生长”的结果,也源自良好的激励政策和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越来越多优质创作者的不断加入。“2023年快手短剧日均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达2.7亿,每日观看10集以上的重度短剧用户数达9400万,同比增长52.6%。”陈弋弋同时提到,截至2023年年底,快手平台短剧创作者规模已超10万人。

专业入局:影视番外+新晋玩法推动产业向前

短剧行业规模及热度爆发式增长,也使得文娱市场拓展出新的掘金地。刘翠萍表示,随着短剧市场爆火,成为视听内容新势力,越来越多的专业影视从业者开始转向短剧这一领域。

在此次金剧奖上,快手公布了即将播出的3部均由知名演员出演的全新星芒短剧作品,分别为“温太医”张晓龙和“眉姐姐”斓曦主演的《我在大宋开酒吧》,李纯和聂子皓主演的《鸳鸯断》,以及郭晓婷和尹正主演的《超能坐班族》。而在2023年,王耀庆主演的《意想不到的人生》、杨蓉主演的《二十九》等短剧就已经引发了不少关注。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表示,2023年的短剧市场非常“卷”,倒逼从业者创新。

“2023年上半年,从业者还可以看着市场上有什么爆火了,然后赶紧跟风做一个。但到了下半年,从业者已经没有什么取巧的机会了,老剧新拍基本不可能火了。如今要想做出爆款,就必须在内容上花更多心思,要比别人领先一步。”在于轲看来,爆款规律其实还是在于内容,“不管是免费短剧还是付费短剧,它最终会回归到内容创作本身。付费短剧的投流也是一个有门槛、有技巧的事情,但本质上这部剧能不能爆,还是与内容息息相关。”

麦芽传媒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王予谦则表示:“短剧最大特点就是短平快,能够快速地捕捉群体期待。做短剧讲究的是理解门槛越低越好、情绪价值越高越好,我认为,这是做出爆款的一个基本前提。”

“在我看来,目前的潜在商机中有两类蓝海人群的剧目供给有可提升空间。”快手磁力引擎营销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思洵认为,一类是以男性用户为主的悬疑题材、家庭题材、警匪题材,比如《都挺好》《狂飙》等类剧目。另一类是以银发族人群为主的家庭题材、育儿题材、都市题材,比如《拜托啦奶奶》《热血老妈》,通过代际关系,触达老年人受众群体。这两类内容可以作为值得关注的新机会点。

短剧愈发成熟的运营思路和爆款产出能力,也进一步加速了短剧由内容价值向商业价值的转变进程。刘翠萍表示:“除了优质内容的探索,商业化是短视频下半场的重要‘战事’。”

不少业内人士也谈道,短剧的玩法非常多样,潜力亟待发掘。例如,《意想不到的人生》是快手与上汽大众合作的定制短剧,《我在大宋开酒吧》《鸳鸯断》《超能坐班族》则是天猫的品牌定制剧。除此之外,短剧也成为影视作品番外篇的较佳载体,可对正片的剧情作延伸。

“短剧带来了大量的空间。”在王予谦看来,“通过IP授权,我们可以做所有人物的延展或者续集,甚至可以根据观众的需求来设计故事发展,满足观众的期待。2024年,我们也会看到一些一线导演入局短剧领域。”

良性发展:精品化+规范化实现高质量前行

风口之下,各方势力争相入局、优质内容不断涌现、用户群体愈发庞大,市场已然进入百花齐放阶段。但从“爆发式增长”到“健康可持续发展”仍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新的需求与机遇挑战依然层出不穷。

“微短剧已经成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化、精品化发展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因此要坚持合规、自律、守正创新,以此引领微短剧行业朝着精耕细作、向上向善发展,持续繁荣和高速发展。”在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庆明看来,现阶段,探索精品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尤其是探索“微短剧+”“+微短剧”,以及AIGC网络技术赋能节目创作生产等,已是微短剧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

对此,咪咕公司咕咕工作室总经理马迪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主流化、合规化、精品化便是归纳2023年短剧变化的3个关键词。

“今年,大家对于微短剧行业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精品化发展’,但我更愿意或者更希望称之为‘品质化发展’。”于轲表示,快手希望微短剧的创作团队越来越多样、越来越专业,但同时也不希望微短剧变成一个只有少数玩家可以参与的赛道。

好内容带来核心用户。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年末,快手星芒短剧核心用户规模增长超29%;一段时间内付费用户规模增长近10倍,原生付费短剧GMV(商品交易总额)增长近20倍,并且每日付费用户中新客转化占比40%以上,男女性更均衡、年龄覆盖更广。

“除了给予各方更广阔的创作空间、更完善的激励扶持政策外,短视频平台也在积极探索更多元的变现模式,让好作品都能获得口碑与市场的双赢,打造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生态。”陈弋弋举例表示,目前,《长公主在上》《东栏雪》等原创剧本已改编成有声书售卖,《我回到十七岁的理由》《撒野》等短剧成功“出海”东南亚。

除了传统植入,在内容付费、版权售卖以及短剧“出海”等方面,短视频平台也在持续探索,利用平台影响力为短剧IP发掘更多变现路径。陈弋弋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内容样态,快手一直希望短剧真正成长为“文娱内容轻骑兵”,传递积极正向的价值观。

刘翠萍认为,未来需要不断关注观众的需求变化、关注题材内容创新、关注传播方式变化和产业迭代升级,以应对市场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要‘卷’内容而非‘卷’制作。”于轲表示,2024年快手对星芒短剧进行升级,以帮助创作者实现门槛更低、收益更稳妥、分账梯度更高。“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快手短剧计划开放全网内容引入,拥抱多样化内容;持续提供高效产品能力、营销/分销体系,同时,投入亿级流量和上亿现金扶持流量短剧。”在不断的助力之下,2024年的短剧市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