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创意无限》:激活创新发展核心引擎

2024-01-25    来源:    编辑:邱娟


“创意点亮新生活,创新引领现代化。”岁末年初,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以一场“探寻+科普+理论”的全媒体节目《创意无限》,开启了2024荧屏创新的新里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意无限》抓住创新这一关键切入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展开多维解读。节目以创新为着眼点,展示科技创新、创意设计的最新成果,勾勒出新时代蓬勃昂扬的创新版图;以创新为发力点,科普创新产品背后的研发原理,带给观众一场科普盛宴;以创新为动情点,讲述科技攻关路上的动人故事,彰显科研工作者不畏险阻、勇于攀登的精神情怀;以创新为落脚点,解读不懈奋进的动力之源,深耕创新背后的理论内涵。

“沉浸式”体验项目

《创意无限》围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多个典型的创新创意案例,展现各行业不断创新的生动实践,描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图景。

节目以“探寻团实地探访+核心主创演播室科普”的方式,进行“双视角”立体呈现。探寻团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来到创新产品研发一线,以“第一视角”讲述所见所闻所感,带领观众认识那些令人耳目一新、脑洞大开的新产品新创意,让观众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在首期节目中,探寻团前往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实验室,带领观众了解模拟千米地下的驱油实验是怎样开展的,领跑全球的大庆三次采油技术是如何把藏在岩芯里的石油“洗”出来的。

除了大国工业,节目探寻的脚步还触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黑龙江是全国大豆主产区,“点豆成金”的技术把黄豆变成酵豆,这项历经20年研发的“脱味”高科技是如何研发出来的?窗帘是用来遮光的,而采光窗帘却能够让阳光“走进”房间,这又为生活带来了哪些意想不到的惊喜?通过“第一视角”的实地探访,观众对这些项目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创新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具象成了身边实实在在改变生活的科技成果。

同时,节目还不断挖掘创新路上的感人故事,刻画了一群勇于攻关创新、不断拼搏奋进的科研工作者形象。在节目现场,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企业技术专家侯兆伟深情讲述:“当年,我的老领导考上了中科院的博士,但是他怕耽误手头的研发进度,偷偷藏起了录取通知书,直到整理他的遗物时,家人和同事才知道,原来当年他有难得的机会可以去深造。我们团队成员经常会接到高薪的邀请,但是大家都没想过离开,因为我们有精神家园、有前进的目标。”

每一项创新都凝聚着科技智慧,闪耀着情怀光芒,让观众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创意点亮新生活,创新引领现代化”所蕴含的驱动价值和奋进力量。

权威专家多维解读

做客《创意无限》演播室的嘉宾,不仅有各个创意创新项目的核心主创,更有来自经济研究领域、智能科学研究领域、创新创意领域的业界专家。通过权威专家的多角度解读,深耕创新的概念内涵和理论精髓,用一批创新项目推动更多的成果转化,用一种创新精神撬动更多的创新能量,让创新真正成为一种追求,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自媒体科普账号“开普勒星人”用视频特效还原真实的中国空间站,视频推出后火遍全网,充满创意的想法为许多爱好制作科普视频的自媒体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赛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这样的科普团队,新力量、新样态聚合到一起,为科普中国助力。在节目中,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对此深度解析:“科普工作和科技创新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两者既要高精尖又要接地气,‘开普勒星人’最难能可贵的是坚持在互联网这样一个主阵地上,实现了视频技术的硬核实力与贴近大众、喜闻乐见的创作风格有机结合。”

今年年初,随着哈尔滨冰雪旅游的火爆,“淘学企鹅”这个获得15亿人次关注的文旅IP备受瞩目,从创意设计到渠道搭建,“淘学企鹅”为当下的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创新借鉴。“正是立足龙江的冰雪资源,融入创意创新的想法,顺应大众旅游时代的需求,借助互联网传播渠道的优势,多种创新元素的叠加促成了‘淘学企鹅’的火爆。”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专家这样解读道。

《创意无限》节目探求创新背后的理论内涵,通过“探寻展示+专家对话”的方式,发挥创新典型的示范效应,赋能创新的指导型价值,为更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借鉴,撬动了更多的创新力量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画卷。

新媒首发跨屏联动

《创意无限》秉持“小屏优先新媒首发”的融媒理念,创新传播形式,将创新产品的探寻展示制作成多条具有网感的短视频,在“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平台、极光新闻、东北网等新媒体平台首发,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实现大屏小屏互通、全程式陪伴,烘托节目热度。

“能给心脏做体检的衣服有多神奇”“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宝’长什么样子”“关于一座城市的创意脑洞能有多大”……从大国重器到民生产品,从科技创新到创意巧思,多条短视频引发网友对于创新创意的关注讨论。许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原来创新就在我们身边”“想不到我们身边的这些产品蕴藏着这么多高科技”……

小屏提纲挈领,大屏浅入深出。在大屏端播出时,《创意无限》结合电视化手段,讲述创新故事,勾勒科技工作者的人物群像,让观众对创新有了更直观、更立体的感受,实现着创新的陪伴型价值,也更好释放出了“创新引领现代化”的笃信力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2024新年伊始,《创意无限》正通过多元的创新呈现,展示新时代的创新项目,讲述新时期的创新故事,解读新时代的创新理论,全面激活“创新”这一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掀起全民创新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