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河南:非遗之光点亮更多乡村

2024-01-22    来源:王岗飞    编辑:邱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份,河南正以一种鲜活的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激活非遗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其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异彩,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立新功。

自2021年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连续3年实施“非遗点亮”计划,引入优质团队和全国高校走进河南省内的乡村、古镇和景区,挖掘和运用当地非遗资源,邀请设计师、建筑师、运营团队等与当地政府、村民、非遗传承人一起,建设非遗空间、打造非遗文创,探索出一条“政府搭台、高校赋能、企业助力、乡村重塑、传承人参与”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连年升级 持续创新

2021年6月,“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焦作市举行。大赛选定栾川重渡沟、浚县古城、温县陈家沟等10个乡村(景区),吸引全国173所高校5000余名师生组成的677个团队参赛,“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的大赛模式讲创新、能落地、有意义,让新时代大学生在河南施展才华、锻炼人生,让非遗融入生活、与旅游融合发展。此次活动将大学生无限创意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充分融合,为保护黄河非遗、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提供了新的平台,为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打开了新的通道。

2022年2月,“非遗点亮”计划升级,启动“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选取洛阳、新乡、焦作、鹤壁等地9个村落(景区)为营地,邀请全国新锐设计师和高校学生,将富有非遗底蕴的50个空间设计和40个文创产品,通过“驻地乡建”和“青春乡创”两大创造营形式,根植中原大地。青年设计师、非遗传承人与文创企业联合组成的创新团队,安“营”扎寨、步步为“营”,对多处“营地”融入当地非遗元素,进行开发,在平面设计、产品研发、建筑改造和景观规划等领域实现融合创新,全方位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2023年春,“非遗点亮”计划再次升级,创新推出“非遗主理人”制度,进行非遗社群的建设,由河南全省“多点开花”转变为聚焦信阳市浉河区。让拥有非遗工匠精神和乡村情怀、具有乡村运营能力和渠道资源的达人作为非遗主理人,统筹乡村和优质团队进行非遗资源挖掘与利用,连片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柳林老街、甘冲村、楼畈村、郝家冲村等一批新的非遗特色乡村和非遗旅游目的地正在信阳毛尖茶的主产区形成。

青春智慧 双向奔赴

在河南的“非遗点亮”计划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团队是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3年间,在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的组织下,6000多名新锐设计师和高校师生奔赴河南,青春智慧在中原大地上绚烂绽放。

青年乡村营造行动重渡沟“营长”刘冰洁硕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建筑学专业,是一位既有国际范儿又极具乡村情怀的“85后”青年。她和张轶佳、徐爽等组成的团队,认真勘察每一处赛点,亲身参与到空间施工改造的每一个环节。“作为创意导师和青年设计师,能够有机会带着朝气蓬勃的同学体验乡村,挖掘乡村的特色,融入这里的生活,并愿意为这里留下充满创意的一砖一瓦以及一个个可持续的业态,其意义已经远超比赛本身。这段驻村经历让每个人对乡村都多了一些热爱。”刘冰洁说。

3年的系列活动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鲍庄“营长”——浙江大学教师王东辉、陈家沟“营长”——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周艺南,也分别带领队员们全心投入、身体力行,将村落古朴厚重的文化与年轻的潮流文化巧妙结合。在“营长”们的带领下,队员们从校园走进村镇、脚踩大地,在发挥聪明才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同时,真切感受乡村振兴的蓬勃脉动,全力投入火热的社会实践,实现了青春与非遗的双向奔赴。

创意无限 助力发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于洁介绍,“非遗点亮”计划实施3年来,先后有400人次专家、6000人次青年师生走进河南开展乡村营造活动,共落地150个非遗空间、150多项非遗文创,在各赛点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并以点带面,带动了周边地区挖掘非遗故事、建设非遗空间,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用创意激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好局面。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研究员、河南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张野看来,该活动是对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出台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的积极落实,创建了一个多方联动、以创意设计赋能乡村的平台和模式,让高校、设计单位、乡村组织、文旅企业等联动起来,让高校教师、设计师、大学生、非遗传承人等联动起来,共同通过创意设计来推动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据介绍,下一步,河南将继续以“非遗点亮”计划为抓手,在全省各地遴选20个至30个“非遗进乡村、进景区、进民宿、进街区”优质项目,落地非遗主题空间,打造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业态产品。同时,持续做好非遗的挖掘、保护和全社会的展示与传播,推动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当代生活、发挥当代功用,让非遗这块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