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尔滨”的 美与暖并存

2024-01-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肖劲彪    编辑:黄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公园内的第五十届冰灯艺术游园会开始热闹起来,欢声笑语中,一张张笑脸定格在五彩斑斓的冰雪世界。

17日17时许,记者来到冰灯艺术游园会,迎面看到两名身穿白色貂绒外衣的游客正在合影留念,闪光灯下,他们绽放着甜美的笑容。

来自江西景德镇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首次到冰城旅游,一路上都被哈尔滨人的热情好客所环绕,这里的冰灯很好看,这次旅游给她留下难忘的记忆。

17日20时40分,在索菲亚建筑艺术广场, 一些游客随着音乐跳起动感的舞蹈,散发着青春活力。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我来自河南郑州,第一次到哈尔滨旅游,先去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玩,那里的冰雕太壮观了。索菲亚教堂有着不一样的游玩体验,很吸引人。”

“尔滨”的温暖游客懂

近日,索菲亚建筑艺术广场建起了温暖驿站,游客们冷了可以进屋暖暖身。温暖驿站不仅提供免费充电和热水,还提供花棉袄供游客拍照合影。

来自广东的游客贾女士掏出手机,翻看旅游攻略,念叨着:“这次来哈尔滨,主要是看冰景、品尝美食,要是能看到下雪就更好了。在有限的时间内把网红景点走遍,像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17日,贾女士按照旅游攻略计划来到索菲亚教堂打卡。“夜幕下的索菲亚教堂太美了,就是站久了有点冷,好在这里有一个温暖驿站。”贾女士说,她原以为这仅是一个取暖之所,没想到还有免费热水、充电设备,哈尔滨人待客太周到了,很贴心。

在群力音乐公园,大批游客到这里与“网红大雪人”合影留念。北京游客黄先生说:“来哈尔滨三天了,先后去了冰雪大世界、松花江边、中央大街游玩,还吃了糖葫芦、锅包肉、杀猪菜和黏豆包。”

来自河南洛阳的游客段女士感慨道:“哈尔滨人太热情了。在出租车上,司机大哥给我介绍了哈尔滨的发展史;在饺子馆碰到热心的姐姐,告诉我行李怎么存放。虽然初次来哈尔滨旅游,但有种回家的感觉。”

索菲亚教堂因旅拍再出圈

索菲亚教堂作为网红打卡地,今冬的旅拍助其成功登上“顶流”。在索菲亚教堂前,随处可见身着特色服饰的年轻人,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他们与这座百年欧式建筑的相遇。

在索菲亚教堂周边,聚集了数百家旅拍摄影工作室。自从去年索菲亚教堂旅拍走红网络之后,本地一些摄影行业及全国各地的旅拍团队纷至沓来抢商机。两个月前,金太阳商场还有很多闲置的店铺,现在家家都摆满了“公主”“女王”款式服装。

来自湖北的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就听说哈尔滨冬天特别美,今冬和同伴相约来,果然名不虚传。今天我们都穿上盛装,让摄影师帮我们拍一组美美的写真。”

据金太阳商场三楼旅拍经营者杨先生介绍,他在这里经营三个多月了,刚入驻商场时还有不少空闲的商铺,随着哈尔滨旅游爆火,前来开店的摄影机构逐渐增多。现在,杨先生的店每天都能接100多单,比原来翻了四五倍,其中不乏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