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保障电影消费“后悔权”应有更多探索

2024-01-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电影“不能退票”“退票要扣手续费”等问题,一直备受消费者吐槽,湖南长沙此番终于有了“电影开场30分钟后能退票”的大胆尝试。这项服务为规范电影市场、促进电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有了观影保障,观众更敢买票了,确实值得在全国影院推广。

网友对“电影不好看可否退票”问题早就讨论过。其实,电影看到中途想退票,是实实在在的需求。简票集团设想的不满意退票情形有三种:一是对电影院不满意,比如设备太老旧、大夏天忘了开空调之类;二是最常见的,即对片子质量不满意;三是其他,比如说观影过程中有孩子特别吵之类的,影响了观影体验。此外,就是观众确实临时有事要离场。这些情况下的退票是及时止损。在不少消费领域,消费者都拥有“后悔权”,在电影、演唱会、话剧等文化娱乐消费领域,也应适时探索如何保障消费者的“后悔权”。

担忧看了电影后退票出现负面影响的观点,是建立在票价全退的基础上。事实上,完全可以根据退票时间距离开场时间的长短进行阶梯式退票。据报道,河南许昌一家影城在2022年就推出中途退半票的服务。观影结束20分钟之内,如果观众觉得电影难看,可到前台办理退还一半费用,退还顾客的是影城所得收益,其余上交院线。但退票的顾客占比并不多。

而长沙部分影院开启的电影退票机制,实行全额退款,且由简票集团承担,不会影响影院的正常经营和票房收入。此举好则好矣,但能否长期坚持有待观察,是否存在自我营销行为也值得打量,后续会不会获得电影行业核心产业链的普遍支持,也不好说。不过,这方面的探索还是值得称道。该集团的探索也给电影业建立退票机制提供了一种思路:由处于电影行业边缘地带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与片方合作,操作电影退票事宜,损失双方共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