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哈尔滨冰雪旅游爆红引电影圈关注 中国电影基金会来哈考察

2024-01-19    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 高云    编辑:黄丽

“王家卫导演在上海拍摄《繁花》建设的场景,现在是上海影视乐园,成了旅游景点。哈尔滨也有很多经典的影视作品,如果把影视IP与冰雪文化相结合,用文旅产业带动消费体验,相信哈尔滨这种现象级的火爆会更有延续性,游客来过一次还想再来。”1月16日,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数字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主任、总监李焯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希望哈尔滨的冰雪文化能孕育属于自己的“冰雪繁花”。

李焯晰表示,自己所在的中国电影基金会是中国影视行业唯一的公益机构,宗旨是以国家公益的力量推动影视行业创作繁荣和科技进步。这次代表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数字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来哈尔滨考察,希望能在数字科技升级、影视和文旅结合方面开展合作。
  他说:“我是半个哈尔滨人,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李焯晰的爷爷、奶奶是哈尔滨人,他每隔两三年会回来一次。他说,今年落地哈尔滨明显感觉“人多了,街上好多外地游客,中央大街上能看到很多体验和互动的项目,游客们在每一个打卡点发抖音。这些和游客互动明确的文旅项目是以前没有的,哈尔滨真的不一样了。”
  哈尔滨成为“冰雪顶流”后,很多人在讨论这种流量是否会昙花一现,李焯晰认为影视作品也许会成为“长红”的助力。哈尔滨文化底蕴和城市调性很独特,非常适合影视剧落地拍摄,之前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悬崖之上》和大爆款电视剧《人世间》都是哈尔滨的故事,如果有机会把哈尔滨风景、人文、历史和影视剧作品结合,打造属于自己的IP,再形成产业带动消费,其背后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上海影视乐园有《繁花》主题景区,商场里有‘繁花’弄堂餐饮街,影视热点带动消费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会产生数倍于影视票房的产值。”李焯晰表示,哈尔滨是国家沿边开放中心城市,对俄合作中心城市,2025年还将再次举办亚冬会,一定会越来越国际化,他这次代表中国电影基金会来哈尔滨考察,将与哈工大、马迭尔集团深度探讨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