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民族文化MIX现代创意……来“尔滨会客厅”看见龙江

2024-01-17    来源:东北网    编辑:邱娟

火了的“尔滨”那是真热闹,中央大街成了“尔滨会客厅”,“火”起来的哈尔滨,本地人不敢去凑热闹,因为我们不能跟“qie”抢,但是有些家里人可以去,必须给游客带着伴手礼去。大庆林甸文旅局去了,他们穿着浴服、戴着浴帽,拿着林甸雪地温泉的门票来了,还安排了直通车;鹤岗牵着代言人“鹤”来了,免费发鹤岗小串……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也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来了,展示民族文化,可谓龙江文旅的集中亮相。

身着具有浓郁民族特色服饰的“白鹿仙子”和鄂伦春族非遗传承人的出现吸引了无数南方游客的目光。

少数民族文化在这里集聚

古老的鄂温克族牵着《额尔古纳河右岸》里描述的吃苔藓喝清泉的驯鹿,走在中央大街上,这个作为我国人口不过万的“国宝级”少数民族,在这个冬天获得了超乎以往的社会关注。鄂温克族被誉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他们的祖先原住在贝加尔湖以东和黑龙江上游的山林中,主要从事渔猎生产和饲养驯鹿。作为东北亚地区的一个民族,鄂温克族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中国内蒙古和黑龙江,蒙古国有少量分布。驯鹿是迁徙动物,所以鄂温克族一直生活在山林之中。

你可不要傻傻分不清,穿着兽皮服饰,头戴狍角帽载歌载舞的是鄂伦春族,鄂伦春族传承人为游客演唱了《鄂伦春族小调》、演奏了鄂伦春族口弦琴,并用鄂伦春族语问候大家“新年好!”独特的鄂伦春族文化魅力吸引了游客纷纷拍照合影。鄂伦春族人分布于我国东北的大、小兴安岭,主要分布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扎兰屯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黑龙江省呼玛、逊克、爱辉、嘉荫等县。鄂伦春族的先民一直在莽莽林海中过着游猎生活,其传统文化与游猎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作为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鄂伦春族世代生活在大小兴安岭地区,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和“北半球渔猎民族的活化石”。

还有身穿鱼皮制品服装、头戴鱼皮制品头饰的是来自黑龙江省乌苏里江畔的饶河县赫哲族群众,人们耳熟能详的民歌《乌苏里船歌》中描绘的赫哲族劳动生活场景似乎在中央大街再现,饶河县文旅推荐官用歌声推介赫哲族文化,推介家乡特产鱼品。赫哲族是一个渔猎民族,并且是北方少数民族中唯一曾以渔业为主的民族,主要分布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交汇构成的三江平原和完达山余脉,集中居住于三乡两村,即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八岔赫哲族乡、双鸭山市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和佳木斯市敖其镇敖其赫哲族村、抚远县抓吉镇抓吉赫哲族村。

当豪壮直爽的少数民族朋友唱起族歌、高亢悠扬的歌声在中央大街回荡,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个参加东北抗联的英雄民族,游人、网友无不心中升腾莫名的感动。

索菲亚小蛋糕太逼真了。

艺术创意为龙江添彩

火爆的哈尔滨,一面是传统文化在闪闪发光,另一面,现代创意设计让龙江洋溢浪漫的气息。在中央大街上,文创列车是“小金豆”不会错过的,各种哈尔滨元素的明信片、冰箱贴都会让“南方宝宝”驻足。在索菲亚教堂附近的甜品店推出了一款制作精美的索菲亚教堂蛋糕,在外观上精巧还原了地标建筑,而且售价仅为58元,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在群力“微笑大雪人”附近的咖啡店还推出了雪人咖啡,因为制作太复杂,也是供不应求,“尔滨,你太会了!”还有哈尔滨文创冰箱贴,冰雪大世界的会转起来的摩天轮、网友直呼“这也太浪漫了吧”,在网络上,“求代购”的呼声非常高。

在哈尔滨中央大街,必打卡的马迭尔冰棍,各式的创意造型格外受欢迎?。哈尔滨地铁站还推出了纪念票,票面上印有设计独特的哈尔滨建筑等,也是满足了“小金豆”要把哈尔滨“带回家”的愿望。

文创设计似乎也“开了挂”,本来就有“东方小巴黎”浪漫之都称号的哈尔滨,这一波“美翻了”。

雪人蛋糕可可爱爱。

黑龙江很大、很美、很深情,他一直在往外“掏”,不是想当“显眼包”,而是太珍惜这次的“网络出圈”,面对从未有过的“被关注”,他总是希望你的目光可以停留更久。正如黑龙江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给《黑龙江省致海内外游客朋友们的新年感谢信》所说,亲爱的游客朋友,旅行的深度,决定回味的长度。我们诚邀您在龙江大地上放慢步伐,多走一走,看一看。这个冬天,除了“冰城”哈尔滨外,我们邀请您赴吃烤肉看鹤舞雪原的“中国鹤乡”齐齐哈尔,打卡中国最北点“神州北极”大兴安岭,到“大美鹤岗”赏龙江三峡、撸鹤岗小串,逛冰雪花灯游园会游“中国石墨之都”鸡西,体验雪地温泉极限体验的“中国石油之都”大庆,乘坐“林都号”走进森林里的伊春,到双鸭山寻年味、赏冰雪、品尝正宗“笨锅炖”,来“华夏东极”佳木斯抚远品全鱼宴看祖国第一缕朝阳,到七台河探索奥运冠军成功的密码,来牡丹江畅游“镜泊湖冰火梦幻世界”、体验民俗冬捕、乐享冰雪奇趣,来“北国大粮仓”绥化感受东北民俗文化氛围,赴“中俄双子城”黑河纵享欧亚交融的城市风情。欢迎您来黑龙江,感受每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发现更多的惊喜。

“尔滨”“龙江”“东北老铁”,你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