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宝藏“尔滨”,又亮出个全国唯一的博物馆 1.3万件藏品版画,全国最多,让你看尽画面里的“人世间”

2024-01-17    来源: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黑龙江(国际)版画馆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参观者。

展馆内展出的版画作品。
 
 

版画馆丰富的主题培训班,青年版画家、学生、爱好者均在此收获满满。 

记者 鞠红梅文/摄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全网围观“尔滨”层出不穷的“花式宠游客”时,学生宝宝们已经去排队看版画界的《人世间》了。刚开馆14个月的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是名副其实的“宝藏馆”,它是全国唯一一家省级版画馆。藏品1.3万件(套),版画是全国最多的。国内外名家作品、获奖作品应有尽有。五层展厅,让你看遍世界经典版画。
  版画大省搬出60年家底
  黑龙江又亮出一张“文化名片”
  9日下午,在南岗区耀景街上的黑龙江(国际)版画馆里,参观的学生大呼眼界大开:“看了一下午没看完,也没看够,这么多这么美的全世界各地版画竟然就在我身边,而且‘我们自己家的’版画竟然这么出色!‘尔滨’还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
  黑龙江国际版画馆能成为“全国之最”完全凭硬实力。黑龙江省是全国公认的版画大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大荒版画崛起,涌现出一大批知名的版画家,成就了蜚声中外的北大荒版画学派。之后,遍布黑龙江省各地的版画创作集群异军突起,在全国美展、国际版画展中屡获奖项。
  “成绩特别突出。”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副馆长刘德才说,全国美展是所有画种一起参赛,五年一届,现在每届只有7块金牌,我们省在8届中得过3块金牌,“硬实力”可想而知。黑龙江版画起步于北大荒建设时期,各艺术门类的大家们到了北大荒,把劳动场景和看到的景色融入创作中。版画艺术家把黑白木刻创造性地变成了套色,产生了新的版画技法,开创了新流派——北大荒版画。这也是版画界一次质的飞跃。
  黑龙江版画形成了独特的构图、刀法和色彩。构图上辽远开阔,就像黑龙江的地理风貌一样,天高山远,天地广阔。色彩上四季分明,每个季节有不同的色彩。刀法上大刀阔斧、单刀直入,粗犷有力量。与其他地区的版画相比,就像骑兵和步兵作战不同一样,具有十分鲜明的风格。
  珍惜黑龙江版画的品牌价值,几代版画人扎实工作,同时也关心“继承人”。“就像自己家过日子一样。”刘德才说,黑龙江版画几十年来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也成为世界上在空间上绵延甚广、在时间上持续最长的版画创作流派之一。现在,黑龙江版画已被公认为黑龙江省著名文化品牌与艺术财富,成为黑龙江本土艺术繁荣发展的显著标志。
  同时,几代黑龙江版画人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国内外的优秀作品,“家底儿”就累积下来了,有了全国最丰富的馆藏。黑龙江版画院成为全国行政级别最高的一个专业版画机构。2022年10月底,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开馆。
  真诚反映身边事
  龙江艺术家坚持做能看懂的版画
  这个冬天,爆火的哈尔滨直观地展现了冰雪之美、冬趣之乐。而就在一刀一刻中,这片土地上的一代代人,把这些场景唯美地用刀刻下来。
  “用现实的手法表现,让老百姓能看懂。”刘德才认为,黑龙江版画60余年来长盛不衰,就是遵循了一个正确的艺术规律。“黑龙江版画的特点就是‘亲民’。反映现实生活,让人们有同感。表现手法上还是传统手法,不强调技法,强调真诚反映身边的事。”
  艺术界普遍流行抽象,黑龙江版画家们在这过程中创作也经历了艰辛困苦和困惑。但是,不断地开拓眼界和国内外艺术家交流,让他们坚定“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真诚表现生活永远会受到欢迎,就像梁晓声先生创作的《人世间》,在写作手法上与他的早期作品一脉相承,都反映现实生活,但在当今仍然成为名作,激起全社会强烈共鸣。“只要沿着这条正确的艺术道路走下去,黑龙江版画就会长盛不衰。”
  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对版画的解读也印证着黑龙江版画家坚定选择的艺术道路。他说:“黑龙江是一个版画生产的地方。在晁楣版画时代,北大荒的版画通过复制,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时代,发挥着巨大作用,描绘了国家社会的发展变化……版画的存在本身就具有社会性和独特的史料价值。”
  创作版画周期很长。先要在纸上用水粉、水彩或油画颜料画稿子,虽然叫“稿子”,但是这个创作的过程一丝一毫都含糊不得,也需要数周的创作。再用木板(石板或铜板),使用十几种甚至几十种不同规格的刻刀雕刻。这个过程是版画创作过程中用时最长的。刘德才创作的一幅2.1米×3.3米的木版画刻了一年多时间。然后用油墨涂到木板上,有多少种颜色就涂多少遍。虽然版画讲究用最少的颜色表现最丰富的内涵,但一般的涂色也要涂四五遍,涂一遍印到纸上,再涂一遍再覆盖印上……最后形成一幅完整的作品。可以说,每一幅版画作品都是艺术家的心血凝结。
  海纳百川成盛宴
  “小白”也能纵观版画世界
  黑龙江(国际)版画馆的“国际”二字引人注目。因为它连接着世界各地的版画艺术家和经典作品。黑龙江版画能发展成蜚声中外的艺术流派,跟眼界的开阔、各种信息、资源接触都分不开。“我们派出专人专门从事这些工作,跟全球的收藏家、拍卖会都有联系。第一时间获取业内最新信息。”刘德才介绍,比如著名版画家、黑龙江省版画院创作员何为民,他在英国读的硕士和博士,又是牛津大学唯一驻校艺术家,从2000年起担任黑龙江版画海外巡回展策展人,让黑龙江版画院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英国版画界的相关信息,交流展出、开拓视野。
  黑龙江版画馆之所以“国际”,更在于每个“版画小白”在这里参观后,也能了解意大利、日本等各国版画的风格。在大量经典展品前,就算不懂版画,也能有自己的直观认识。
  新诞生的版画馆里“版画盛宴”的呈现,背后是黑龙江版画院一代代版画家兢兢业业的搜集。“有时候在国外的小店里能用一两千元淘到拍卖会上几十万元的经典版画作品。”刘德才同时也是黑龙江版画院副院长,他深知一代代人精心搜罗来的每一幅经典版画背后的故事。
  在版画界业内,黑龙江版画院的收藏意义更加重大。比如现在在黑龙江版画馆展出的意大利卡洛铜版画系列。朱青生教授说:“收藏卡洛版画对于中国艺术史具有特别的意义,它清晰而完整地补充了中国艺术史对于版画的认识……黑龙江版画院终于把其原始出产的‘真经’原本收到。”因在收藏业内有名,一些国内外藏家也会主动捐赠。
  以前,黑龙江版画院收藏的版画都是在黑龙江美术馆展出。现在有了全国唯一的省级专业博物馆,就可以更大刀阔斧铺展“版画世界”。去年,黑龙江版画馆做了六七个影响力较大的巡展、主题展览。
  黑龙江版画馆还把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请进来授课、交流,让国内和国外的版画家们产生思想上的碰撞。
  能展出能培养能创作
  顶级展览正在赶来
  8日,黑龙江版画馆举办了“张祯麒诞辰九十周年版画作品展研讨会”。“版画创作周期长、经济效益小,从事这一行除了喜爱还有责任和担当。”刘德才说,我们想通过更多方式来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版画大家,了解版画。
  黑龙江版画馆“部门”很多,除了五层展厅、藏品库房、国际交流中心,还有艺术家工作室、创作培训中心、文创产业中心……每一个欣欣向荣的工作室里都透着生机勃勃的广阔前景。
  创作培训中心致力于培养人才。版画馆请国内外知名版画家来做各种主题的培训,比如2023年开设的“木板套色培训班”,比如给在校大学生传授木板、铜板、石板的雕刻技法。今年,馆内的互动体验中心和版画工坊也投入使用,艺术家们可以在这里创作、交流。
  黑龙江版画馆今年和未来要做的事情特别多——眼下正在跟中国美协、中国文联申请举办黑龙江国际版画双年展;3月,将举办第14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会有全国一二百件优秀作品在哈尔滨展出;年底,将举办欧洲近200年的经典石版画作品……五年计划也在实施中:每年从全国选出20位优秀版画作者,每人收藏5件作品,共计100件作品。每年举办一届全国顶级的青年版画作品展。
  游客和市民在这里大饱眼福的同时,文创产业中心今年将开发小版画等做伴手礼,把版画艺术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