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哈尔滨,一场冰雪盛宴这样炼成

2024-01-17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肖雅文    编辑:黄丽

1月5日,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盛大启幕,哈尔滨市人民“喜提”放假1天。今年,哈尔滨冰雪旅游爆火出圈,不少南方人纷纷跑到北方过冬,“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那么,你知道哈尔滨冰雪节是如何诞生的吗?东北地区冰雪文化有着怎样的渊源?今年的冰雪节还诞生了哪些新玩法?

诞生于文化交汇处

在哈尔滨,“冰雪节”的重头戏是冰灯与冰雕,而这两项技艺都与东北地区有着深厚的渊源。

中国东北地区冬季漫长,千百年来,与冰雪打交道成为居住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生产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其中,冰灯起源就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实践活动密切相关。相传松花江两岸的农民和渔夫制作“冰灯”就是为了在严冬夜间照明及诱鱼。

而在满族的神话传说中,冰灯是神明战胜怪兽九头鸟的神器。因此,自制冰灯成为满族人民欢度新年的传统项目,为了图“吉利”和“亮堂”,满族人民会在自家院子里或者大门旁放上冰灯。

传统冰灯的做法非常简单,一般都是将家用的桶或盆作为模具,首先把井水倒进铁桶盛满,放在室外冷冻,在冻结实前取回屋内,将容器里面没结冰的清水倒出,桶和冰分离,将“冰罩”倒出,罩在油灯或蜡烛上,扣在门台之上。

冰灯除了寓意好,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在严寒的冬夜,户外的风雪往往都很大,将油灯放在冰罩内,人们在喂养牛马等家畜时,就能防止油灯被吹灭。后期,冰灯还逐渐融合了冰雕和雪雕的特点,变得更加艺术化。

近代以来,俄罗斯对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也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20世纪初,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哈尔滨已成为东北亚的国际性大都市。这一时期,庆祝东正教主显节的仪式也随之变得相当隆重。人们往往会从哈尔滨的各教堂赶来,一边唱着圣歌,一边汇集到游行队伍中,在松花江上开凿水池以进行庆典仪式。一些教堂在节日期间还会制作具有艺术造型的冰雕来烘托气氛。1929年的《时事月刊》中的一篇文章写道:“……于是日在松花江之中心鉴一直径四五尺之冰井,再用冰块高搭十字架一座,由牧师祈祷之。”1935年,一家名为米洛谢尔吉亚之家的慈善院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冰雕展,展出的是由教师、孩子们创作的冰雕作品。自此之后,冰雕艺术更加深入人心。

从游园会到冰雪节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源头,最早可追溯到一场冰灯游园会。

1963年2月,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园会在兆麟公园与大众见面,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场冰灯游园会。

据说,举办冰灯游园会的灵感源于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兼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他在农贸市场视察时无意间发现一盏土制冰灯,便由此提出举办冰灯展的设想。

首届游园会的形式与内容都十分简单,制作者用的都是脸盆、水桶、白铁皮等工具,制作的冰灯也都是几何图形、动物、花卉等日常景观。不过,这场游园会在当时动员了全市多个单位和市民参与,群众热情高涨。

一时间,“猫冬”的人们纷纷走出了家门。开园第一天,兆麟公园就接待了近5万人,原定为期3天的展期又延期3天,共接待游客25万人,几乎是当时哈尔滨人口的1/10。

从第二届游园会开始,人们对冰灯与冰雕的改良也开始了。其中最重要的是材料的变革——冰灯材料由人工浇制改成用松花江天然冰。松花江的天然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仅克服了用模具灌装自来水冷冻费时费力的局限,而且天然冰的透明度要比人工制冰大大增强。

紧接着,无数精妙绝伦的冰雪作品纷纷亮相游园会——4米高的工农兵群体成为中国第一座大型冰雕;7米高的方形红旗塔成为中国第一座大型冰建筑;全冰七孔拱桥成为中国第一座下部透空的全冰七孔拱桥;2米多高的大象造型滑梯成为中国第一个冰滑梯……

冰灯的光源也由原始的烛光改成了现代的电光,到了第四届冰灯游园会,冰景的内照灯已达全部灯光的50%,而且将舞台灯光搬进冰灯游园会,利用彩色玻璃纸遮挡白炽灯泡,让彩色的灯光闪耀游园会。

1985年1月5日,在冰灯游园会的基础上,哈尔滨冰雪节正式确立。从这天开始,哈尔滨人民便多了一个新的假期。首届冰雪节在传统冰雪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冰上集体婚礼、冬泳比赛等活动,一个月内共接待中外游客超200万人次。

到1998年,冰雪节的规模更上一层楼,20500平方米的巨型冰雕以其宏大规模被载入《吉尼斯世界之最大全》。次年,一条48.62米长的巨龙飞舞冰灯又创造了新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2001年,哈尔滨冰雪节与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合并,正式更名为“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并与日本札幌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欢节和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为世界四大冰雪节。

让冰雪王国持续“火热”

经过多年的发展变迁,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冰雪节日,在这里,只有开幕式,没有闭幕式。

然而,要举办一场规模宏大、场景丰富的冰雪节,并没有那么简单。

从最初的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发展到今天,哈尔滨已有60余年的冰雪艺术发展史,这也培养造就了大批冰雪采掘、设计、创作等经验丰富的艺术人才,目前仅哈尔滨就拥有超过40000人的冰雪雕塑艺术人才和技术工人队伍。

黑龙江的冰雪研究在国内也是独树一帜,冰雕、雪雕等的设计、制造已作为独立学科,被哈工大建筑学院等纳入大学课程。此外,黑龙江还有冰上杂技等“绝活”,更是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

今年,哈尔滨从年初开始就为整个冰雪季做足了准备。例如,让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走上哈尔滨中央大街、“逃学企鹅”的IP打造等都在提早做好的活动策划之中。

作为冰雪节主阵地之一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迎来了全面升级,不仅面积史上最大,而且新增了备受游客欢迎的6条大滑梯,升级了摩天轮排队预约系统,新增了IP主题乐园、儿童乐园、冰雪秀场和冰雪文创店……

除了体验冰雪大世界的冰灯与冰雕,冰雪经济的场景也由此进一步打开,哈尔滨进一步推出了以滑雪、研学、自驾为时尚玩法,将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高山滑雪、松花江冰雪嘉年华等10项冰雪类产品分类打包,精准推荐给期待品质冰雪游的不同人群。

据哈尔滨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黄大伟介绍,未来,哈尔滨将强化冰雪节庆带动作用,做强冰雪装备园区,完善冰雪基础设施,提升冰雪旅游体验,不断培育冰雪新型业态,建设享誉世界的冰雪经济示范区。而我们,也期待着一个更加好玩、更具品质、更有特色的冰雪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