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肇东农民画:“精品+市场”越来越出彩

2024-0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文/图    编辑:黄丽

▲ 徐居国(右一)与农民画创作骨干研究农民画创作

1月11日,为期3个月的“第七届黑龙江省农民画作品双年展”在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市昌五镇收官。来自该省的113位作者创作的118幅作品入选。其中,肇东市的徐伟涵、吴岩、程秋雨、张馨、胡艳秋等45位作者创作的农民画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一位来自吉林省东丰县的观众说:“肇东农民画笔触细腻、内涵丰富、视觉冲击力强,让人过目难忘。”

“富裕起来的肇东农民拿起画笔,以强烈的个性、新颖的样式、缤纷的意境、劲健的笔法、色墨交融的画面抒发情怀,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肇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岩介绍,近年来,作为肇东市强力打造的群文品牌,肇东农民画被写入肇东市“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

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肇东农民画,以题材感人、民风浓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著称。为传承这门本土艺术,近年来肇东市加大对农民画作者的培养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请上来走下去”“结对子种文化”等方式培养农民画作者,涌现出王宏利、徐立刚、王伟、于洪涛等40多位农民画创作骨干,300多位包括教师、学生、农民等农民画爱好者。

高中生徐宁是肇东市培养农民画作者的一个代表。19岁的徐宁是肇东市昌五镇人,从小就喜欢农民画,多次受邀参加肇东市农民画协会举办的农民画培训班,进步很快,如今已成为肇东农民画骨干,经常参加省市农民画展、比赛等活动,并取得可喜成绩。

在加大培养农民画作者力度的同时,肇东市用以展代练、以赛带训的方式提升农民画创作质量。肇东市农民画协会会长徐居国介绍,每次参加比赛或展览前,协会邀请专家对展览及比赛内容进行精细解析,并对参展作品进行指导;展览过程中,会组织农民画作者参观其他作品,寻找差距;展览结束后,会进行大讨论,吸收经验、补齐短板。“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让农民画作者开阔视野、提高站位,推动了农民画向好向快发展。”徐居国说。

走进昌五镇政府大楼,每层楼的墙体上都悬挂着各种题材的农民画,如《吉庆有余》《欢庆丰收》《收获幸福》等。据镇长周阁介绍,这些农民画呈现了昌五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感人事迹和亮点,传播着昂扬向上的声音,已成为引导百姓奋进务实的有力抓手。

作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的有效手段,肇东市以农民画惠民形式开展的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等“七走进”活动,不仅让广大百姓走近农民画、爱上农民画,更弘扬了正能量、传播了主旋律。向阳乡的一位观众说:“农民画的内容容易理解、内涵容易吸收、情感容易融入,我们都很喜欢。”

除聚焦“三农”题材外,肇东农民画还涉及科技、教育、工业等题材。通过参加肇东丰收节、农民文化节等群文品牌活动, 肇东农民画不仅成为肇东市文化惠民的新内容,还提高了农民画的知名度。特别是在肇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推送下,肇东农民画走进省城哈尔滨及大庆、牡丹江、庆安等地进行展览,让肇东农民画声名远扬。

如果没有市场的造血功能,仅靠兴趣爱好,农民画注定走不远。为使农民画保持长久生命力,肇东市农民画协会进行不断探索。

据肇东市农民画协会秘书长李勇波介绍,肇东市农民画协会近年来提出了“精品+市场”的创作思路,并与乡村振兴、东北振兴、东北民俗、冰雪旅游等内容相结合,通过个体销售、集体销售、展会销售及线上销售等形式,扩大肇东农民画的市场占有率,如今已形成肇东农民画特色定制销售模式。比如,肇东市农民画协会与肇东市纪委监委联合出版《党风政风清廉集》,为多家企业创作反映企业精神风貌的作品,按照广大收藏者要求创作作品等,让农民画作者有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集创作、展览、展销、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肇东市农民画协会不仅是肇东农民画的销售基地,也是肇东市研学旅行的重要景点。目前,农民画已成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这为农民画销售又打开了一扇门。

不仅如此,一些农民画作者也积极作为。肇东农民画骨干江铁军在农民画作者聚集地肇东市昌五镇创建农民画工作室,在创作农民画的同时,还向市场推销农民画。

肇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天舒说:“肇东农民画建设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下一步将在推出精品、培养新人、占领市场、传播影响等方面下功夫,擦亮肇东农民画这张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