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最新!哈尔滨创意设计中心作品摘得德国IF设计奖

2024-01-11    来源:​哈尔滨新区报    编辑:邱娟

在备受全球设计界瞩目的2023德国IF设计比赛中,黑龙江潜心设计公司出品的“协作纱布绷带”作品,从全球56个国家的10544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德国IF设计概念奖,成为哈尔滨创意设计中心首家获得该奖项殊荣的设计作品。该奖项的获得展现了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喜人态势,是对黑龙江省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成绩的肯定,也意味着龙江设计产业走上与国际接轨的发展之路。

IF 设计奖,简称“IF”,创立于1953年,该奖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的。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每年评选IF设计奖,它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其最具分量的金奖素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IF设计奖是对产品创新的极大认可,获奖产品都具备功能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兼具人性化、创新性等。

本次大赛中,由潜心设计公司的创意作品“协作纱布绷带”项目能够脱颖而出,源于其设计理念的突破与创新,协作纱布绷带设计灵感来源于一次艰难的自我包扎伤口过程,设计师将固体胶、纱布绷带和剪刀功能进行整合,可以让受伤者更便捷、快速地自我包扎伤口,这样一来,人们用一只手即可完成整个包扎过程。另外,它还可以保护纱布绷带免受污染,提供无菌、安全的封闭储存环境。“因为大多数受伤者并不熟悉包扎过程和打结手法,该产品像护士一样守护在受伤者身旁。”潜心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杜天一介绍,协作纱布绷带整体造型采用圆润亲和的“水滴型”,用温柔的产品设计语言抚慰受伤者焦躁心理。产品表面为微磨砂处理效果,以创造温润的触感。中心圆部分放置可更换纱布绷带,角落部分放置刀和胶,实现功能区域划分,符合使用习惯。

潜心设计是由深圳十佳设计机构与科技制造公司联合成立的专注设计配套、生产落地的设计机构。目前公司团队中级工业设计工程师占比30%,设计师占比70%。服务客户包含世界500强企业、传统制造企业、新型互联网公司以及初创公司。针对不同企业发展阶段,定制企业专属设计服务,目前,潜心设计公司先后荣获德国IF奖、金点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智造大奖、金芦苇奖等知名奖项百余项,通过兼顾艺术性和实用性的设计手法,为企业提供设计创新升级服务,增强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