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搭平台、促就业 东莞这个毕业设计展有颜更有才

2024-01-11    来源:南方Plus    编辑:邱娟

精致的瓷板画、有趣的东莞烧鹅文创、引人入胜的新客家服饰……1月8日—10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东职院”)举办创意设计学院2024届毕业设计展暨人才供需见面会,活动亮点纷呈,吸引师生、企业交流学习。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5个参展专业、20家招聘企业、30名指导老师、300余套展品、347名毕业生参加,以设计展览、人才招聘、教研论坛三大板块为依托,着力打造创意设计学院设计成果展示平台、交流平台与对接平台。

毕设亮点多,学生作品有效连接市场

走进展厅,琳琅满目的坐具整齐排开,这些作品都来自东职院家具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往里走,仿生蝎子拆弹机器人、八音盒、文创礼盒、服饰等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据悉,本届毕业设计展以“创意是心灵力量的释放”为主题,展示学院师生的创意水平、设计制作水平和融合能力。

广告艺术设计洪昊莹的作品《漫游东职》引得众多师生的青睐,该作品以探索、星球、梦想结合校园为主题,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学生对校园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以毕业展为媒,让更多的老师、同学,特别是用人单位看到我的作品以及设计能力,为接下来的求职提供帮助。”洪昊莹介绍。

大自然的风光与音响结合,产品艺术设计专业郭铭聪的作品“漠语”给出了答案。自学习产业设计以来,郭铭聪一直希望能够将作品落地成产品,因为这个目标,郭铭聪利用假期到企业实习。“去年暑假,我在巫STUDIO学习了音响设计,下半年,我在学校工作室接触了中国国家地理的品牌授权项目。经过企业、学校的支持,我的想法得以落地。”郭铭聪说。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邓海静表示,本次毕业展的学生作品不仅仅停留在“作业”层面,更多的是将作品连接市场,满足企业的需求,成功转化成商品。以坐具作品为例,学生的作品得到了不少订单;《漫游东职》计划在新生大礼包、党建工作、图书馆等校园场景中应用;音响“漠语”精美符合市场需求……在创作过程中,东莞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为学生的作品落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支持。

需求为导向,东职院产教融合促就业

不久前,东职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24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汇演在大朗镇毛织贸易中心举行,现场从84组毕业设计作品中选出30组优秀设计进行展示,最终入围20组设计作品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时装周。

据介绍,东职院深入践行“政校行企协同、学产服用一体”的办学模式,已和大朗镇政府合作共同成立了大朗毛织服装产业学院,与大朗同发针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校企合作,构建了以“企业设计项目”为载体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独具企业设计师工作特色的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

“东职院现在的专业群是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在建设过程中,学校精准对接东莞产业的需求,专业定位企业用人方向,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把企业项目嵌入课程,实践验证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够对接社会需求,得到企业认可。”东职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陈炯然表示,毕业展增强学生的信心,也收到了企业的良好反馈,学校对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充满信心。

接下来,东职院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