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岁末文创日历畅销的背后

2024-0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卷轴“龙说”挂历 苏州博物馆供图

《故宫日历·2024年》 刘 霄 摄

近年来,文创日历逐渐成为新兴的文化景观。记者发现,《故宫日历》《南博日历》《知乎日历》《西西弗日历》等文创日历于近期上市。博物馆、文化机构等纷纷摩拳擦掌,在个性化上连连出招,以期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2024年为甲辰年,生肖为龙。以生肖龙为主题的文创日历成为焦点。以销量和知名度来说,连续出版15年的《故宫日历》占据文创界的“C位”。日前,故宫博物院推出4款《故宫日历》,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其中,以生肖龙为主题的《故宫日历·2024年》内页共收录93张龙文物,全面介绍生肖龙文物故事及其关联知识。

“今年,日历封面图案选取了太和殿的清代黄地九龙牡丹纹漳绒毯局部,腾飞于海水江崖之上的正龙,寓意着带来祥龙纳福之气。”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创部负责人贾欣介绍,目前,该日历售价在68元左右,不少消费者给了好评,他们表示设计用心,很喜欢。

“我从羊年开始买故宫日历,通过日历,认识了很多文物,之后打算集齐十二生肖日历。我是故宫日历的忠实粉丝,每年买一本成了习惯。”“80后”市民李阳告诉记者。

《国博日历2024》则聚焦“中华图腾——中国古代龙文化”,精心选取各大展览精华,展示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龙文化、龙元素。

江苏苏州博物馆目前推出了龙年挂历、画扇台历等。其中,基于馆藏的清代沈寿刺绣生肖屏设计的卷轴“龙说”挂历,完美呈现了龙的灵气、云的豁达。《敦煌日历2024》收录了多幅实景壁画以及众多莫高窟壁画临摹作品,并配有专家文字解读。其中有多幅龙元素壁画,与传统节庆文化紧密结合。

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不少博物馆的文创日历产品还引入了新玩法,以吸引不同消费者的眼球。

除生肖龙文物以外,《故宫日历·2024年·书画版》每季度精选一幅名作,将其制作成约半分钟的AR动画,让鸟儿飞起来、鱼儿游起来、文物活起来。贾欣介绍,在“香味印刷”技术的加持下,摩擦特定页画面,可嗅到不同香气,让消费者多感打开,体验感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版”故宫日历首次推出,讲述了262个关于故宫龙文物的故事,孩子们可以动手贴龙鳞,到年底形成一幅定制化的“小龙如意龙鳞卷轴”。

中华书局结合诗词推出了《花开次第新 唐诗宋词日历》。在诗词编选、评注方面眼光独到而专业,赏析文字清新隽永,还选配了意境贴合的传世古画,尤其适合亲子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助理院长周意表示,日历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历中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寄托,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普及和推动作用。“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具有互动性和体验感的创意日历能够提升参与度、记忆力和组织能力,同时满足不同兴趣的个体化需求。”周意说。

从最开始单一品类到如今五花八门,文创日历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然而,文创日历依旧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等。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傅献民表示,对文博机构和研发企业来说,持续创新是文创日历的应有之义。需从设计的精美程度、内容的独家性、封面内页的质感性、上市时间、营销手段多样化等方面思考,才能在市场上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在周意看来,创意决定着文创产品的生命力,创新是文创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特别需要注意版权问题。“如今的文创产业市场要健康发展,版权问题不容小觑。”周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