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墨韵丹青——黑龙江省博物馆藏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开展 巨匠杰作再现东方美学意蕴

2023-12-25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12月20日电(记者 刘锡菊)20日,“墨韵丹青——黑龙江省博物馆藏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这是龙博首次全方位、多角度呈现馆藏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珍品,群星璀璨、佳作荟萃,绝大多数作品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展览规模之大、精品之多、艺术价值之高,创建馆以来艺术类展览之最。

中国近现代书画在继承古代书画传统的基础上新潮迭起、众彩纷呈。一代代艺术家于风云激荡中坚守艺术追求和文化担当,放眼世界,融汇创新,各领风骚,时代风云幻化为笔底乾坤、纸上云烟,使中国书画艺术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黑龙江省博物馆梳理研究藏品资源,深入挖掘提炼作品背后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甄选馆藏中国近现代书画后,集成了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潘天寿等20位巨擘创作的70余件(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风格各异的书画原作精品,意义非凡。展览以艺术大师的笔墨情致、文化气韵和精神追求,展现蕴藏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华美学精神,拉近艺术与公众的距离。在展厅放映室,展览专题视频《大师小纪》循环播放,便于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回溯巨匠的艺术求索之路。

本次展览是黑龙江省博物馆在进入冰雪旅游旺季后开展的首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博旅游特色活动。未来两个月,黑龙江省博物馆还将进一步发挥馆藏资源优势,策划推出“蝴蝶展”“铜镜展”“古代书画精品展”“生肖展”等展览,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相约龙博”“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旅游“流量”转化为文化“留量”。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