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创建馆后艺术类展览之最 多数作品首次展出 冰雪季,来省博欣赏齐白石、徐悲鸿书画原作

2023-12-21    来源:生活报 记者 王雪莹    编辑:黄丽

《飞马图轴》徐悲鸿

《墨蟹图轴》齐白石

生活报讯(记者 王雪莹)墨韵丹青——黑龙江省博物馆藏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目前正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这是省博首次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馆藏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珍品,展览规模之大、精品之多、艺术价值之高,创建馆以来艺术类展览之最。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作品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中国近现代书画在继承古代书画传统的基础上新潮迭起、众彩纷呈。此次,黑龙江省博物馆在甄选出馆藏中国近现代书画后,集成了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潘天寿等20位巨擘创作的70余件(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风格各异的书画原作精品进行展示,意义非凡。展览以艺术大师的笔墨情致、文化气韵和精神追求,展现蕴藏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华美学精神,拉近艺术与公众的距离。在展厅放映室,展览专题视频《大师小纪》循环播放,便于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回溯巨匠的艺术求索之路。

本次展览是黑龙江省博物馆在进入冰雪旅游旺季后,开展的首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博旅游特色活动。未来两个月,省博还将进一步发挥馆藏资源优势,策划推出“蝴蝶展”“铜镜展”“古代书画精品展”“生肖展”等展览,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相约龙博”“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旅游流量”转化为“文化留量”。据悉,“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将持续至2024年3月。

(图片由黑龙江省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