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冰城关注| 订单量同比增长631% 哈尔滨上榜元旦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

2023-12-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李爱民    编辑:黄丽

距离元旦假期不足半月,越来越多的人将旅行作为辞旧迎新仪式感的标配。近日,携程发布《2024年元旦跨年游旅游洞察》,哈尔滨再次上榜“元旦假期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目的地为哈尔滨的元旦假期订单量同比增长631%。

“早上逛完早市,带着孩子直奔哈尔滨极地公园;夜幕降临时,又带孩子去了冰雪大世界。明天上午打算带孩子去东北虎林园看看野生大老虎,中午吃顿杀猪菜,下午去索菲亚和中央大街商圈打个卡……”18日,只身带娃前来哈尔滨旅游的杭州游客刘女士笑着对记者说,在抵达哈尔滨前就做足了旅游攻略,在玩转各个景区景点的同时,不光要带娃尝尽东北美食,还要体验当地的民风民俗。

越来越多的人会提前通过旅游平台查询出行信息和旅行攻略。携程平台对用户的分析显示,近年来,外地游客对哈尔滨旅游产生了更深入的地域文化了解需求。特别是哈尔滨即将举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让许多外地游客对这个“奥运冠军之城”产生了浓厚兴趣。

“冰雪+美食”“冰雪+文化”“冰雪+深度体验”……游客来哈尔滨不再局限于赏冰玩雪,他们想更多地感受城市文化,体验不一样的玩法。

在元旦假期订单中,“冰火两重天”的“泡温泉+滑雪”组合成为旅游热点。携程数据显示,单独泡温泉或滑雪已不能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滑雪、泡温泉一起安排成为新晋顶流套餐。元旦期间的“滑雪+温泉”套餐订单量进入TOP10销售榜。

元旦小长假未至,不少游客已经收拾好来哈尔滨游玩的行囊。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2024年元旦假期国内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5倍。其中,以哈尔滨为跨年旅游目的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631%;预订近两个月前往哈尔滨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69%,机票同比增长86%,火车票同比增长94%,哈尔滨当地租车预订量增长236%。

从节前半个月的预订情况看,元旦假期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有:上海、北京、广州、南京、哈尔滨、成都、深圳、杭州、武汉、重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纷纷搜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游玩攻略。携程数据显示,近半个月,用户在该平台上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11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2.15倍。

元旦假期前来哈尔滨旅游客源地TOP5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从跨年人群来看,虽然仅有3天假期,但年轻人的出行热情格外高涨。携程报告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出行的主力人群为“00后”“90后”“80后”,分别占比33%、33%和23%。“00后”作为旅游圈的新生势力,比肩“90后”,在本次元旦小长假扛起了主力大旗,参加旅游的人次同比增长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