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张文超:对想象的支配

2023-12-14    来源:工艺美术网    编辑:刘颖

展览名称:张文超:对想象的支配

开始时间:2023-12-12

结束时间:2023-12-28

参展艺术家:张文超

策展人:广东美术馆

展览地点: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二沙岛烟雨路38号

地点:广东美术馆2楼7号厅

总策划:王绍强

策展人:王晓松

以图像为媒介、以历史文化叙事与个人当下生活经验为载体,张文超在创作中把图像编辑的秩序感与小说叙事的想象力结合起来,使图片在组织关系上形成“虚实”难辨的非逻辑感。作品中每一个“静帧”都是在流动中存在,而每一条流动的影像都具有时间的稳定感。张文超认为自己是在不断地向原型溯源、不断寻找原型的过程中,进行着基于技术观念和身体感知的双重“迭代”——他从计算机语言的角度界定为“递归”,然而从“人”这一生物体面临技术挑战的界面上,又是从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或人机交互世界的“递归”。

不过,这样的表述太过晦涩而会让人心生畏惧,但其实他的作品是以一个众所周知的虚构或非虚构故事为起点,把大众记忆的历史与现实生存感知做深度勾连,大家应该都熟悉作品的每一个片段、细节,那就不妨把它视为一个“图像小说”。或者干脆抛弃对“作品”的想象,艺术家也希望通过为作品注入内驱力生成一个现场“游戏”,把体验浸入其中。体验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欢迎到现场重置“程序”打开自己的新次元。

张文超

1985年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获数字媒体艺术学士学位和版画系硕士学位。他的创作源于对媒介环境中的人类经验、行为和想象的观察,常常以跳跃、重混的时空结构呈现表象与意义的分离过程,营造蒙太奇式的路途体验。张文超作品及项目涉及影像装置、数据生成电影、交互游戏与虚拟世界等基于新兴技术的艺术语言,他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