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届中国—东盟艺术展览—美术作品展在南宁举办

2023-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黄丽

中新网南宁12月12日电(韦佳秀)12月12日,首届中国—东盟艺术展览—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国与东盟的美术家以美术为媒介,共话友谊,用画作“演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交融与共生。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和合共美·写意东盟”为主题,是中国—东盟(南宁)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搭建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充分挖掘东盟各国美术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中国美术与东盟国家乃至国际美术界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10幅(件)作品,涵盖油画、漆画、版画、雕塑以及中国国画等多种美术品类。其中,东盟国家的作品共50幅(件)。

当天,马来西亚华裔美术家周传美的版画作品《河流,我们共有的梦》,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巴生河是马来西亚重要的河流之一,我想把它介绍给中国民众。”周传美表示,所有的河流终将汇入大海,她希望马中之间的友谊能如河流一样汇聚在一处。

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喜德的作品《问道》,其创作灵感来源于东南亚古建筑。“近几年我多次前往东南亚参加国际性展览活动,其间,我了解到吴哥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在那里我感受到了柬埔寨的文化沉淀。”刘喜德说。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李永强表示,广西美术界计划筹办“漓江画派东盟十国巡展活动”,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将广西艺术作品带到东盟国家,进一步深化广西与东盟国家的艺术交流与合作。

南宁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富表示,南宁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通过该活动促成海内外美术家同台交流,推动“文艺之花”竞相开放。“我们将努力把该活动建设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精品项目。”他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流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和东盟美术家的精品佳作,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东盟各国民众之间的距离,让中外美术家在跨越国界的文化共鸣与情感共振中完成一场文化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