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2023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名单揭晓!龙江1项入围!

2023-12-11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欣    编辑:黄丽

12月8日,第十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年会上揭晓了2023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名单,《黑龙江省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50条措施》入选旅游促消费创新实践典型案例,《黑龙江“中俄大界江 驿路好风光”两极穿越自驾采风活动》入选旅游影响力营销推广典型案例,《黑龙江伊春:打造新兴业态激发绿色旅游发展新活力》入选绿色旅游目的地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哈尔滨极地公园入选旅游景区、企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鹤岗市入围美食旅游目的地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活动现场(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此次黑龙江省入选旅游促消费创新实践典型案例的《黑龙江省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50条措施》,是黑龙江省为进一步创新旅游产品业态、丰富优质旅游供给、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不断提升黑龙江省旅游消费质量水平,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而出台的。《措施》包括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打造互联互通的旅游交通网络、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强边境旅游服务、加大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提升行业综合能力、强化工作保障措施等内容。

《黑龙江“中俄大界江 驿路好风光”两极穿越自驾采风活动》,深度挖掘黑龙江沿线城市文化旅游内涵,大力推广“两极穿越”自驾IP,以“漠河北极村—东极抚远”沿线的中俄文化、界江风情、乡村振兴、美食体验等为探寻主题,以拍摄宣传的形式助力黑龙江省打造一条独具文化魅力的自驾游IP线路。本次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在全网推广,全渠道宣传推广总曝光量达到1亿量级。

南瓮河湿地

《黑龙江伊春:打造新兴业态激发绿色旅游发展新活力》案例,凭借伊春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将旅游业作为支柱行业重点打造。多年来,逐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特色民宿、汽车营地、研学基地等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飞机、高铁、高速公路构建的“快进慢游”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推出的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度假康养等产品也深受游客的喜爱。

入选旅游景区、企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的哈尔滨极地公园,打造了白鲸秀、海豚秀、海象脱口秀、冰川极光秀、企鹅表演、水舞、鳐鱼表演七大世界级主题表演。作为国内首家以极地主题表演秀、动物互动体验、科普研学为核心特色的原创型极地文旅度假区,是集娱乐、文化、购物、餐饮、旅游为一体的城市休闲旅游新地标,是中国极地海洋馆行业标杆企业,中国文旅产业著名品牌,是黑龙江打造的一张世界级旅游名片。

淘学企鹅

鹤岗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是黑龙江省重要口岸边境城市,旅游资源丰富,2023年初,鹤岗以“不卷的鹤岗真惬意”为主题,以森林、界江、湿地、边境、美食等为核心,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其中鹤岗小串是鹤岗美食文化的沉淀和城市名片之一。鹤岗小串小而精,鲜且嫩,烧烤手法独特。今年举办了首届“鹤岗小串”大赛,30名烧烤师傅角逐“鹤岗串王”。

首届鹤岗小串烧烤节(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黑龙江共有5项入选、入围2023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既是对黑龙江近年来特色文化旅游建设的肯定,也对黑龙江未来发展增强了信心。接下来,全省文旅系统将继续扎实推进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推动龙江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