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书、版画与文献展现“吴大羽的艺术世界”

2023-12-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何    编辑:黄丽

12月1日至2024年1月15日,“吴大羽的艺术世界——纪念吴大羽诞辰120周年”特展亮相北京SKP。展览展出了近年来出版的吴大羽画集、文集、书信集10多种,以及基于吴大羽原作制作的版画20多件,这些图书、版画和文献相得益彰、缤纷多彩,观众可以领略到一代艺术大师革故鼎新的美学风格和特立独行的精神品格。

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诗人吴大羽培养了以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为代表的一大批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的名家,一生创作了油彩、水彩、蜡彩、水墨、漫画、书法等艺术作品2000余幅,以及90多万字的手稿,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开幕当天,吴大羽艺术文献中心理事长、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和开拍国际学术研究部主任江明洋在展览现场做了一场题为“吴大羽的艺术世界,是一个怎样的世界?”的对谈。他们以“被遗忘、被发现”的吴大羽现象作为切入点,展开了对吴大羽独特的艺术成就、艺术思想、艺术风格的讨论,从艺术家、教育家、诗人的不同身份分析这一杰出的20世纪艺术家个案,对“道义”“势象”“创造”“慎独”等有关吴大羽艺术世界的关键词做了深入解读。

(何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