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以光影艺术讲述哈尔滨故事,向世界推广冰雪文化的独特魅力 纪录片《冰建王国》举行首映式

2023-12-11    来源:记者 申志远 于秋莹    编辑:黄丽

以光影艺术讲述哈尔滨故事,向世界推广冰雪文化的独特魅力。12月7日,纪录片《冰建王国》在艾美国际影城举行首映式。这部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黑龙江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刚刚在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上获得“年度最佳纪录电影BEST DOCUMENTARY 金天使奖”。

纪录片《冰建王国》首映式活动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黑龙江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相关企业代表、冰建工人代表和媒体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首映式上,主创团队介绍了纪录片的创作和拍摄情况,该片拍摄的电影人物受邀走上台前,讲述了冰雕建设的艰苦过程。
  纪录片《冰建王国》讲述了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诞生过程。全片时长85分钟,从2019年到2022年历经4年的艰苦拍摄,跟踪、记录和采访了上万名一线冰建工人,真实记录了冰建工人在严寒的条件下,用15天时间建造出震撼世界的冰雪王国的故事。
  以纪实的手法拍摄制作,纪录片《冰建王国》把观众带到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向世界展示黑土地上绚丽的冰雪文化。作为一部展示哈尔滨市冰雪文化、建筑风格和创新发展的纪录片电影,《冰建王国》以生动的画面和真实的故事展现哈尔滨市的冰雪奇观和独特的建筑风格,激发观众的兴趣和好奇心。通过电影发行和宣传向观众展示哈尔滨市作为冰雪旅游目的地的独特魅力,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带动经济、文化和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纪录片《冰建王国》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赓续城市文脉的有力举措,为宣传冰雪文化,展示龙江风貌,提升黑龙江、哈尔滨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