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冰雪如画引客来

2023-12-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编辑:黄丽

12月2日,第二十一届亚布力滑雪节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开幕,推出“滑雪+旅游”“滑雪+文化”等五大板块50余项冰雪活动。“几年前我在亚布力学会了滑雪,上瘾,之后每冬必来。”上海游客方先生说。

亚布力是哈尔滨打造冰雪产业的一个亮点。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介绍,哈尔滨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变冷资源为热消费,为文旅产业发展构建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打造特色冰雪景观

冬日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被厚雪紧裹着,一栋栋俄式建筑矗立雪中。孩子们在雪中嬉戏,年轻人忙着打卡拍照,情侣们牵手漫步,构成了一幅冰雪美图。庄园负责人韦敏芳说,冰雪已成景区引客的重要方式。

作为全国知名“冰雪强市”,哈尔滨在冰雪建设上进行顶层设计,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哈尔滨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政策,为冰雪经济的发展繁荣提供了方向性、政策性支持。

哈尔滨整合冰雪资源,强力推进冰雪景观建设,用形式多样的冰雪景观引客。

2022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推出了冰雪之冠、雪花摩天轮等众多各具特色的冰雪项目,运用冰雪展示哈尔滨的城市特质、历史底蕴,形成强大的引客功能,从开园至闭园71天,接待游客达80余万人次。

哈尔滨创建了集体验、娱乐、观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太阳岛雪博会,集公益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松花江冰雪嘉年华,集文化、旅游、酒店等多内容的哈尔滨融创雪世界等一大批冰雪旅游目的地,推出多种文旅活动,受到游客青睐。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广营销处处长姜兆生介绍,近年来,哈尔滨在冰雪景观集群建设上加大力度,阿城大金都欢乐谷、冰雪博物馆、星光数字冰雪综合体等项目正在推进中,通过众多的冰雪景观让游客游出快乐、游出品质。

用多彩文旅活动激发冰雪产业活力

在今年举办的第39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上,冰雪爱好者欢聚一堂,共赴浪漫冰雪盛会。

为激发冰雪产业活力,哈尔滨举办了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产业对接等为内容的哈尔滨冰雪博览会、哈尔滨冰雪美食节、哈尔滨采冰节、哈尔滨冰雪欢乐季等一大批冰雪节庆活动,有力地助推了哈尔滨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冰雪运动赛事已成为哈尔滨发展冰雪旅游的一大亮点。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董兴旺介绍,哈尔滨通过举办冬季铁人三项赛、越野滑雪马拉松、速度滑冰马拉松、冰壶赛等多项冰雪赛事,以赛事聚人气、促消费、强产业,助力推动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发展。

哈尔滨还邀请媒体记者、网红主播走进哈尔滨各大冰雪景区,介绍冰雪旅游纪念品、冰雪旅游线路等,扩大了哈尔滨的冰雪传播;同时积极走出去,到各地进行冰雪推介,把冰雪形象展现在大众家门口。

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冰雪研究分会会长姜一海表示,哈尔滨的冰雪活动得到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的青睐,他们纷纷来到哈尔滨,欣赏如画美景,了解冰雪民俗,体验速度与激情。

文旅融合成引客亮点

驻场演出已成哈尔滨冰雪经济的一大特色。每到雪花飞舞时,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艺术场馆及哈尔滨交响乐团等演出机构纷纷开展驻场演出活动。黑龙江省京剧院、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等单位更是以精品剧目、折子戏及戏曲综艺晚会等形式吸引游客,使游客能够白天看冰雪、夜晚赏艺术。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冬奥冠军墙让人充满自豪,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的百米雪雕让人叹为观止,哈尔滨兆麟公园的百种彩灯让人走入梦幻世界……多元冰雪景观文化味道浓郁。

哈尔滨以“冰雪+”的形式,推出冰雪生态游、冰雪乡村游、冰雪温泉游等十大冰雪特色旅游线路,每条线路上不但推出各种旅游商品,还推出了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类景区,让游客在冰雪体验中认知哈尔滨。

除了邀请黑龙江省杂技团、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等省直院团走进各大冰雪景区展示舞台技能外,哈尔滨还在冰雪装备制造上发力,效果良好。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韩冰介绍,哈尔滨现有各类冰雪装备企业13家,形成以冰刀、雪板、冰壶为主的冰雪运动装备和以索道、魔毯、滑雪机、造雪制冰设备为主的冰雪场地装备两大产业体系,今年前9个月收入3417.36万元。

2022年至2023年冰雪季,哈尔滨接待游客332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9.8亿元,冰雪旅游呈现出复苏强劲局面。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黄大伟表示,哈尔滨下一步将借举办亚冬会契机,做强冰雪装备园区,完善冰雪基础设施,提升冰雪旅游体验,培育冰雪新型业态,全力建设冰雪经济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