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剧目库>

演艺剧目库

【青岛】“老朋友”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

2023-12-04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青岛】“老朋友”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

时间:2023.12.28周四19:30

场馆:青岛市|青岛音乐厅

演出介绍

十九世纪,德国作曲家卡尔·泰克(KarlTeike)19岁时为军乐队创作了一首进行曲。当他离开军乐队时,乐队的老朋友们为他演奏了这首作品,他激动不已,遂将该曲命名《老友进行曲》(AlteKameraden)。2008年,一群相识多年,对音乐充满热忱的老友因共同的理想在青岛组建起了一支交响乐团——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建团初期困难接踵而至,但这群挚爱音乐的老友并未踌躇不前,而是定期排练提高演奏水平、举办音乐季、邀请名家大师联袂演出。特别是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出任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的名誉团长,由此开启了乐团的新征程。

老友相聚、音乐相伴,2023年12月28日在建团十五周年之际,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以“老朋友”为主题,精选《春节序曲》《贵妃醉酒》《在希望的田野上》《花之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等15首中外名曲为青葱岁月与人生中的每一段珍贵时光,为支持并见证乐团发展的听众朋友献上最温暖明亮的颂歌。

乐曲简介

歌曲《青岛》用交响乐的方法演绎民谣,讲述了青岛的城市发展。词曲由姜世奎创作,歌词“小时候总喜欢唱那大海的歌谣,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海边的栈桥,小鱼山,八大关,海水浴场,美丽的风景留在心底总也忘不了……”表达了作者与歌者对家乡浓浓的爱。这首优美的旋律伴随深情的歌曲一经发布便获得百万点击量,并成为央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青岛篇的主题曲。

《花之圆舞曲》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第三部舞剧《胡桃夹子》中的著名圆舞曲,是作为欢迎和歌颂善良勇敢的女孩子玛丽的热烈气氛达到高潮时演奏的。这首圆舞曲不仅是这部舞剧中的重要乐曲,而且在柴可夫斯基许多圆舞曲中也是最突出的一首,同时也是柴可夫斯基全部作品中的杰作之一。

《铁匠波尔卡》波尔卡是捷克的一种民间舞蹈,有着欢快的节奏,风格多变的花样,营造出的欢乐氛围,特别适合新年来临的时候聆听。该曲是奥地利作曲家约瑟夫·施特劳斯所作的一百余首波尔卡舞曲中最广为流传的一首。演奏时乐队将采用打铁用的铁砧作为特定节奏乐器,叮当叮当的声音使乐曲更为活泼、欢快,音乐形象更加生动鲜明。

《老朋友进行曲》是德国著名的军队进行曲,原文是AlteKameraden。该乐曲从创作到流行充满了传奇色彩。作者卡尔·泰克十四岁起学习打击乐与号等乐器的演奏法,十九岁加入军乐队,并在乐队长指导下接受作曲训练。泰克完成这首进行曲时,教导他作曲的乐队长已经调职,由另一位乐队长接任。他满怀自信地把完成的乐谱,拿给这位新上任的乐队长看。可是,乐队长非但没有称赞,更冷淡地对泰克说:“这样的进行曲最适合是放进炉里生火把它烧了!”泰克就此沮丧的离开了军乐队。遭受到前辈的冷酷对待,泰克向军乐队提出了辞职。这时候,一直同甘共苦的军乐队老友们为他举行了送别会。“我们不是伙伴吗?不是同志吗?一起奋起吧!”伙伴们然后当场一起演奏了他的乐谱。深受感动的泰克把这首进行曲题名为《老朋友进行曲》。

特邀指挥司马健楠

司马健楠先生是首位同时毕业于世界顶尖音乐学府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和维也纳国立艺术大学的青年指挥家。国际青年音乐家协会主席。InternationalMusicEducationCentre(IMEC)客座指挥。指挥过逾三百场音乐会,在三届文化部主办的中国西部交响乐周里指挥专场交响音乐会。被教育部选入“特别人才培养项目”赴德访学。被选入参加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青年指挥家培养计划。

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建团十五年来乘风破浪,期间邀请了胡咏言、范焘、曹丁、夏小汤、刘云志、吕思清、刘扬、戴王强等国内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与乐团联袂演出。乐团汇聚了富有经验、技术纯熟的演奏家和国内外音乐学院名校的优秀毕业生,是正式团员70名的双管编制乐团。乐团成立以来,演奏了大量国内外著名作曲家的经典管弦乐作品。2014年开始乐团每年举办音乐季,并在多个城市巡演。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华人频道等多家媒体对乐团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乐团受邀参加了2018年央视春晚,以及2019年央视举办的建国七十周年“与共和国同框”演出。此外,乐团组建发展历程被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青岛艺术史·音乐卷》一书收录。本场音乐会演奏的15首中外名曲,代表了乐团创建十五年的光辉历程,同时表达了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十五年来对音乐的挚爱和不懈追求。12月28日让我们相聚青岛音乐厅,共同体验“存于记忆、动于耳畔”的老友情谊。

演出地点:青岛音乐厅

青岛音乐厅位于市南区兰山路1号,原名“青岛市礼堂”。始建于1935年,南与栈桥隔街相望,西与百年老街中山路相邻,是一座优秀的现代欧式建筑。2005年为了能满足举办全国小提琴比赛的需要,文化部派专家到青岛实地考察,提出“兰山路礼堂规模适中、声学建设条件好,适合改建为音乐厅”。改建设计方案不仅重塑了古典音乐厅的历史风貌,而且符合了现代专业音乐厅的功能标准。改建后的青岛音乐厅建筑外墙无论设计风格、墙体用料,还是线条装饰,都可恢复展现出原建筑风格的整体效果。根据国标《剧场、电影院和多用途厅堂声学设计规范》要求,观众席设计为阶梯错排式,使每位观众的双耳可充分暴露在直达声范围内。每张座椅进行了严格的声学测试,满足了每位观众的视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