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剧目库>

演艺剧目库

【广州】2024广州大剧院新年音乐会水蓝、让-艾弗兰‧​巴维与英国爱乐乐团

2023-12-04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广州】2024广州大剧院新年音乐会水蓝、让-艾弗兰巴维与英国爱乐乐团

时间:2023.12.31-2024.01.01

场馆:广州市|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演出介绍

2024广州大剧院新年音乐会水蓝、让-艾弗兰·巴维与英国爱乐乐团

——奏响新世界的乐彩华章

指挥家水蓝携手法国钢琴大师让-艾弗兰巴维,与世界领先的交响乐团之一的英国爱乐乐团带来两场兼具柔美抒情与激情澎湃的新年音乐会,在广阔而富有生机的音乐世界中迎接2024新年的到来。起始于浸润着埃尔加对妻子柔情蜜意的《E小调弦乐小夜曲》,两场音乐会将分别带来贝多芬宏伟华丽的“协奏曲之王”《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和德沃夏克广为人知的交织着民族情感与“美国风味”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以及堪称莫扎特钢琴协奏曲“桂冠之作”的《第十七号钢琴协奏曲》和门德尔松充满了异国风情的《第四交响曲“意大利”》,演绎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的乐彩华章。

指挥:水蓝

指挥家水蓝以其建设管弦乐团的过人能力,以及热衷于在当代交响乐国际舞台上推广亚洲和世界各地杰出作曲家的新作品而闻名。2023/24乐季水蓝继续担任亚洲和欧洲各地知名乐团的客席指挥。

水蓝自1997年起至2019年担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美国唱片指南》评价道:“他成功地将一个区域性的管弦乐团转变为一个世界级的、一个真正能将它的灵魂在每一场音乐会表现出来的管弦乐团。”水蓝数次率领乐团赴亚洲、欧洲和美国进行巡回演出,广受好评,并于2014年9月首次在BBC逍遥音乐节中亮相。2019年1月,水蓝成为新加坡交响乐团桂冠指挥。2007至2015年期间,水蓝还出任哥本哈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目前仍为乐团荣誉指挥。自2019年1月至今受邀担任台湾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

作为客座指挥,水蓝曾和世界众多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包括洛杉矶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德意志广播爱乐乐团、瑞士哥德堡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瑞典皇家乐团和里尔国家交响乐团等。在亚洲,他与中国香港管弦乐团、马来西亚爱乐乐团、日本爱乐乐团合作,并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以及广州交响乐团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自1998年起,水蓝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为BIS唱片公司录制超过40张CD,包括历史上首套齐尔品交响曲全集以及德彪西全集、拉赫马尼诺夫全集。与哥本哈根爱乐录制的贝多芬交响乐全集也受到了音乐评论界的高度赞赏。他的专辑曾两度获得格莱美奖提名。

水蓝曾获得北京艺术节、纽约齐尔品协会、第37届法国贝桑松指挥大赛和波士顿大学(杰出校友奖)颁发的多个国际奖项。此外,他还获得了新加坡文化艺术界最高荣誉——新加坡文化奖章。

水蓝生于中国杭州,早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桑桐,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黄飞立、徐新。之后前往波士顿大学继续深造,并在此期间参加了坦格伍德音乐节,与莱纳德·伯恩斯坦紧密合作。他还曾担任巴尔的摩交响乐团指挥助理,与大卫·津曼共事;后担任底特律交响乐团的副指挥,还与纽约爱乐乐团的库特·马祖尔和克利夫兰交响乐团的皮埃尔·布列兹合作。

钢琴:让-艾弗兰巴维(Jean-EfflamBavouzet)

屡获殊荣的当代法国钢琴大师让-艾弗兰巴维录制的唱片数量等身、保持活跃的国际演出生涯已超过三十载。他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BBC交响乐团和伦敦爱乐乐团等顶尖乐团保持密切和常规的合作,并与包括弗拉基米尔·尤洛夫斯基、贾南德里亚·诺塞达、弗朗索瓦-泽维尔·罗斯、瓦西里·佩特连科、卢多维克·莫洛、爱德华·加德纳、路易斯·兰格雷和安德鲁·戴维斯爵士等在内的指挥长期合作。近期的演出包括与伦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和卡内基音乐厅、与蒙特卡洛爱乐乐团在巴黎爱乐音乐厅、以及与BBC爱乐乐团和尼古拉斯·科隆在BBC逍遥音乐节的合作演出。

2022/23乐季的亮点包括悉尼交响乐团、东京大都会交响乐团、布拉格广播交响乐团、马赛爱乐乐团、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和圣保罗国家交响乐团。他回到西雅图交响乐团,直接演奏哈丁、贝多芬和莫扎特的作品,并在Bishwiller音乐节上与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合作演出。独奏会方面,巴维继续他在伦敦威格莫尔音乐厅为期三年的驻场演出,以“德彪西之作”为主题,其中包括独奏会和与奥西诺乐团的室内音乐会。

作为Chandos厂牌的专属签约艺术家,他最近发行的专辑《海顿钢琴奏鸣曲》系列的最后一套获得热烈反响,他的《贝多芬连接》则获得了留声机、BBC音乐和Choc-Classica以及纽约时报等专业媒体的无数赞誉。目前正在与曼彻斯特室内乐团和指挥GáborTakács-Nagy合作录制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全套;其中的第四张专辑获2020年留声机奖提名。其他唱片包括《巴托克:钢琴协奏曲》以及与BBC爱乐乐团和GianandreaNoseda合作的普罗科菲耶夫钢琴协奏曲全套——后者获得2014年留声机奖的协奏曲类别大奖。

巴维与皮埃尔·布莱兹、卡尔海因茨·施托克豪森、库塔格·捷尔吉、莫里斯·奥哈纳、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布鲁诺·曼托瓦尼、约尔格·威德曼等皆有过密切合作。此外他致力于发掘鲜为人知的法国音乐宝藏,尤其是加布里埃尔·皮埃内和阿尔伯里克·马尼亚尔的作品。他是皇家北方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国际主席,也是汉普顿钢琴节的顾问委员会成员。2012年获ICMA年度艺术家奖,2008年凭借贝多芬奏鸣曲全集获得北京首届精英奖。

英国爱乐乐团

英国爱乐乐团是世界领先的交响乐团之一,于1945年成立于伦敦,由来自16个不同国家的音乐家组成,首任指挥为卡拉扬。他们是伦敦南岸中心皇家节日音乐厅的常驻乐团,并活跃欧洲、亚洲和美洲等各主要舞台。历史上与该乐团有密切合作的指挥包括克里斯多夫·多纳伊、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里卡尔多·穆蒂、洛林·马泽尔、艾萨-佩卡·萨洛宁等指挥大师。乐团十分具有前瞻意识,在现场演出之外,近年来所推出的线上演出和前沿的音乐互动APP等,也深受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

英国爱乐乐团曾多次来到中国巡演,包括2015年与指挥家阿什肯纳齐和钢琴家爱丽丝·纱良·奥特、2018年与作曲家、指挥家艾萨-佩卡·萨洛宁和传奇钢琴家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等,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无锡等多地场馆带来无与伦比的音乐演出。

演出曲目Programme

12月31日

埃尔加:E小调弦乐小夜曲,作品20

Elgar:SerenadeforStringsinEminor,Op.20

贝多芬: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作品73

Beethoven:PianoConcertoNo.5inEflatMajor,Op.73"Emperor"

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作品95

Dvorak:SymphonyNo.9inEminor,Op.95“FromtheNewWorld”

1月1日

埃尔加:E小调弦乐小夜曲,作品20

Elgar:SerenadeforStringsinEminor,Op.20

莫扎特:G大调第十七号钢琴协奏曲,K453

Mozart:PianoConcertoNo.17inGmajor,K453

门德尔松: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作品90

Mendelssohn:SymphonyNo.4inAmajor,Op.90“Ita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