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省完成冰雪旅游资源普查

2023-12-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编辑:黄丽

日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冰雪旅游资源普查项目验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2022年1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开展普查工作。该所成立项目组,围绕普查的五大任务和11项技术指标,对黑龙江省13个地级市、126个区县开展实地勘查及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建立了黑龙江省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基本单元的冰雪旅游资源数据库,完成了6510个单体筛选;制定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普查技术规程,公开发布《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地方标准;研发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普查系统和可视化系统并投入使用,培训冰雪旅游资源普查人员160余人;编制完成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分析评价报告、图集和开发利用与保护指南。

从此次普查成果看,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在全省各地市、各区县均有分布。从类型看,覆盖了2个主类、8个亚类以及53个基本类,其中自然冰雪旅游资源约占总数的34%,人文冰雪旅游资源约占总数的66%。全省“优良级冰雪旅游资源”约占总数的39%。通过普查,为下一步保护和开发冰雪旅游资源提供了基础,以满足未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与建设、信息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需要,也将助力《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等政策实施及哈尔滨承办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黑龙江省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