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剧目库>

演艺剧目库

【北京】爱乐汇交响乐团北京新年音乐会

2023-12-01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北京】跨年x交响——爱乐汇交响乐团北京新年音乐会

时间:2023.12.31周日

场馆:北京市|北京人民剧场

演奏|爱乐汇交响乐团BEIJINGUNIONSYMPHONYORCHESTRA

身临其境童话王国

传世百年古典名作

精心挑选的演出曲目

传递新年的悦耳祝福

本场交响乐演出将呈现一个奇妙的音乐之旅,通过丰富的选曲,让小朋友在新年来临之际,充分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音乐会汇集了十九世纪维也纳著名的施特劳斯家族的经典作品,以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代表作《蝙蝠》序曲为演出拉开帷幕,更有耳熟能详的《春之声圆舞曲》、《雷鸣电闪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传世巨作。整场音乐会还将通过精彩的介绍,让小朋友们认识交响乐团、了解作品,充分领略交响乐的魅力,培养对音乐的兴趣,为成长之路增添色彩。

曲目单Program

蝙蝠序曲

艺术家的生涯圆舞曲

狩猎波尔卡

无忧无虑波尔卡

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

铁匠波尔卡

金银圆舞曲

————中场休息————

春之声圆舞曲

拨弦波尔卡

闲聊快速波尔卡

皇帝圆舞曲

安娜波尔卡

雷鸣电闪波尔卡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演出曲目及顺序以现场为准

演出介绍Introduce

约翰·施特劳斯(1825-1899)

约翰·施特劳斯,与他的父亲同名,通常被称为小约翰·施特劳斯,1825年10月25日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他的父亲约翰施特劳斯是一位自学成才的音乐家,在维也纳建立了一个音乐王朝,创作了华尔兹、伽洛普斯、波尔卡和四重奏,出版了250多部作品,被称为“圆舞曲之父”。小约翰接着写了500多首音乐作品,其中150首是华尔兹,他超越了父亲的生产力和声望。诸如《蓝色多瑙河》等作品帮助施特劳斯确立了“华尔兹王”的地位,并使他在音乐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被人们称为“圆舞曲之王”。除了令其收获盛名的圆舞曲,他在其它舞曲,乃至轻歌剧的创作上也有着极高的成就。

《蝙蝠序曲》

蝙蝠序曲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用其所作轻歌剧《蝙蝠》中动听的旋律缀合而成的,也是整部歌剧最著名的一首乐曲,具有极高的艺术性。该曲即有热烈欢腾、生机勃勃的气氛,又有轻柔委婉、悠扬抒情的旋律,很容易调动听众的热情,因而经常作为音乐会的演出曲目。该乐曲曾在好莱坞的《猫和老鼠》中“万能指挥家”出场。

《雷鸣电闪波尔卡》

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作于1868年,这首速度很快的舞曲,是小约翰施特劳斯最著名的波尔卡舞曲之一。在乐曲中,作者采用其一贯的表现手法,在不间断地重复二拍子波尔卡节奏的基础上,以“定音鼓震音奏法”使人感到远处的雷声响起,利用钹及其奏法上的音色特点,模仿雷雨和闪电,形象生动地描绘出大自然中的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场面。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被誉为“圆舞曲之王”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于1866年,作品第314号,被称为“奥地利的第二国歌”。原为一首由乐队伴奏的男声合唱,后去掉人声,成为一首独立的管弦乐曲。由小序曲、五段小圆舞曲及一个较长大的尾声连续演奏而成。乐曲以典型的三拍子圆舞曲节奏贯穿,音乐主题优美动听,节奏明快而富于弹性,体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

演员介绍Introduce

范焘FANTAO|指挥Conductor

国家一级指挥

爱乐汇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中国广播电影乐团常任指挥

范焘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后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深造,先后师从中国著名指挥家黄晓同教授、指挥大师埃萨-佩卡·萨洛宁、美国著名指挥教育家PhillipSpurgeon先生,最终形成了细腻、激情并富有张力的指挥风格,并成为国际知名的优秀指挥家。

2000年,范焘获西贝柳斯国际指挥大赛评委会特别奖并被授予西贝柳斯家族基金,这是首次国人在此项比赛中获奖,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首席和赫尔辛基爱乐首席评价他“是一位控制乐队能力很强的出色职业指挥家”。在一年一度的芬兰夏季音乐节,范焘再展指挥技艺,芬兰国家电视台实况转播了音乐会,他再次受到了热爱音乐的芬兰人民的喜爱。

2003年,范焘受邀在第十一届佛罗里达现代音乐节中指挥了美国当代著名作曲家的系列现代作品,其中部分作品为世界首演,其对于现代作品细腻独到的诠释得到了亲临现场作曲家们的高度赞赏;同年九月,他执棒佛罗里达现代室内乐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成功的举办了现代作品音乐会;2006年,东盟国际组织邀请范焘在世界古迹吴哥窟前,执棒由东盟十一国音乐家组成的交响音乐会;次年,范焘受邀赴美担任美国第十三届奥柏林国际钢琴大赛决赛评委;2011年担任美国克里夫兰库博国际小提琴大赛决赛评委;自2014至2020年担任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客座指挥。

不止于此,范焘作为活跃在国际乐坛上的指挥家,足迹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及大洋洲,与国内外众多乐团有过愉快的合作,包括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芬兰国家广播乐团、芬兰AVANTI室内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德国法兰克福国立交响乐团、哥伦比亚国家爱乐乐团、捷克雅纳切克爱乐乐团、塔比利斯交响乐团、奥地利多瑙河乐团、克罗地亚国家广播交响乐团、杜布罗夫尼克交响乐团、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利沃夫国立爱乐乐团、布宜诺斯艾利斯爱乐乐团、美国奥柏林交响乐团、南亚利桑那交响乐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交响乐团、土耳其安塔里亚交响乐团、澳大利亚悉尼威勒碧交响乐团、摩尔多瓦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巴西圣保罗管弦乐团等,并且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好莱坞杜比剧院、科隆大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等国际知名剧院都有过出色的演出,丰富的指挥经历使得他拥有着国际化的视野及出色的技术水准。

在范焘的艺术生涯中还录制了大量的CD唱片,包括由他执棒与中国爱乐乐团录制的《音乐之门》;中国广播民乐团录制的《四大名著》、《黄河》、《梁祝》;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录制的等一系列经典唱片,苛刻的标准以及细腻的情感为他嬴来了2007年亚洲十大发烧唱片榜·年度最佳唱片奖&年度最佳指挥奖两大殊荣,并在08年荣获了亚洲十大发烧唱片榜·年度最佳策划奖的荣誉。

爱乐汇交响乐团BEIJINGUNIONSYMPHONYORCHESTRA

爱乐汇交响乐团是一支致力于打造全能化、国际化、年轻化的乐团,是北京首支民营全建制职业交响乐团。乐团由北京爱乐汇打造,旨在将传统与新意相结合,本着对音乐的热爱,为艺术普及大众,树立文化自强自信,培养中国乃至世界杰出的高质量演出表演人才,期望通过高效的工作方式同艺术家们一起为观众呈现丰富多样的音乐内容。

爱乐汇交响乐团由国家一级指挥范焘先生出任音乐总监及常任指挥,汇集了国内外多所知名音乐高等学府青年演奏家,并向世界招募优秀乐手,团内机制灵活,有着新潮的创造力与旺盛的生命力,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准则,以为群众献上高质量的艺术演出为己任,乐团成员们怀着对艺术的赤诚之心锐意进取,势将踏入国际舞台。

爱乐汇交响乐团现已规划系列演出季及全国巡演,演出曲目包括莫扎特、贝多芬等古典主义大师交响乐作品,同时还包括经典影视配乐。乐团将不断创新,推出原创乐曲、改编原有乐曲,打造独特的演出风格,为观众奉献多元化的演出,展现当代青年演奏家的风采与专业水准。爱乐汇交响乐团的成立,为我国的交响音乐事业再度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岁月变迁,初心不改,爱乐汇交响乐团全体音乐家将不负社会和所有朋友的厚爱与期望,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探索,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