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即时演出信息>

即时演出信息

【深圳】中国国家话剧院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

2023-11-30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深圳】中国国家话剧院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

时间:2023.12.15-12.16

场馆:深圳市|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

剧目介绍

【演出简介】

《抗战中的文艺》以文献话剧的形式,以波澜壮阔的笔触,真情再现1931年至1945年,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的求索、挣扎、奋斗,寻找中国的文艺出路。抗战结束之际,文艺家们汇聚延安,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剧中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文艺名家,左翼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艺术样式,以当代舞台语汇集中展现中国文艺的精神和力量。

该剧饱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展现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尝试将装置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融合,在光和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以星星之火点亮中国文艺的精神火炬,奋力继承中国革命文艺精神,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以往演出剧照)

【团队介绍】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拥有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的戏剧文化传统。以欧阳予倩、廖承志、吴雪、舒强、金山、孙维世为代表的几代戏剧前辈,奠定了剧院的诞生、发展、继承和创新的坚实厚重的基础。

中国国家话剧院以创作和演出高质量、高品位的古今中外优秀戏剧作品为己任;致力创造精品、重视人才培养、锐意开拓市场;是一片创建中国民族话剧的沃土,是一方驰骋戏剧梦想的舞台,是无数生生不息、辛勤耕耘的戏剧人的家园!

中国国家话剧院拥有三个现代化剧场,适合不同风格和规模的剧目上演;并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同时加强国际间的戏剧交流与合作;竭力为广大人民观众奉献世界和民族的先进戏剧文化硕果。

中国国家话剧院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树立崇高艺术理想,担当戏剧文化责任,坚定时代美学追求和科学经营理念,塑造国家艺术形象,努力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代表作用、示范作用和导向作用。

【主创简介】

编剧秧禾之文工作社

秧禾之文工作社,2019年成立,是一个致力于原创的写作小组。虽然年轻,但以“秧苗长成稻禾”为意象,笔耕舞台文学的沃土,策划戏剧、舞剧剧目。根据叶永烈先生作品,编剧同名舞台剧《红色的起点》(2021年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2022年,创作文献剧《抗战中的文艺》。目前,正在策划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的舞台剧目。坚持踏实劳作,继续辛勤耕耘。

导演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第十三届中央常委、文化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代表作品:

话剧:《生死场》《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明朝那些事儿》《四世同堂》《青蛇》《罗密欧与朱丽叶》《北京法源寺》《聆听弘一》《直播开国大典》《抗战中的文艺》;

歌剧:《长征》《扶贫路上》;

音乐剧:《电影之歌》《阿尔兹记忆的爱情》;

昆曲:《1699桃花扇》;

文化类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第二季;

重大文艺演出:文艺演出《奋斗吧!中华儿女》、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连续五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等。

获奖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民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人物;文化部庆祝建国50周年“中直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编剧奖、导演奖;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文华大奖、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化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中国话剧第四届金狮奖导演奖等。

节目获奖:

《故事里的中国》荣获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大奖”,《典籍里的中国》荣获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电视综艺奖”,电视文艺“星光奖”、亚广联大奖等荣誉。其中,《典籍里的中国》荣获第16届“五个一工程”奖。第58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奖-荣获“电视娱乐节目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