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一“图”在手遍游大湾区文化遗产 “广东文物主题游径地图”小程序编绘44条文化游径,深圳南头古城、大鹏所城等在列

2023-11-30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大鹏所城。 (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文旅宣)11月2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广东文物主题游径地图”小程序2.0版本,集中展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总览图。总览图囊括八大主题文化遗产游径,总共44条文化游径。

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共9条:广州孙中山读书学医游径、广州革命起义纪念游径、广州孙中山思想传播游径、广州黄埔军校革命游径、东莞石龙东征游径、惠州飞鹅岭东征游径、中山-珠海孙中山故里游径、中山石岐纪念游径、肇庆鼎湖休憩游径。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共3条:广州海丝申遗史迹游径、佛山南风古灶游径、江门川岛贸易遗址游径。

华人华侨文化遗产游径共5条:广州新河浦“东山小洋楼”游径、佛山老城武术文化游径、中山沙涌-曹边华侨实业游径、江门开平碉楼与村落世遗游径、江门台山侨墟与洋楼游径。

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共5条:广韶古道(从化段)、罗浮山古道、岐澳古道(珠海段)、岐澳古道(中山段)、羚羊峡古道。

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共6条:广州虎门炮台游径、深圳南头古城游径、深圳大鹏所城游径、深圳赤湾炮台游径、东莞虎门炮台游径、江门广海卫烽火游径。

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共5条:广州西医东渐游径、广州近代工业遗产游径、珠海“留学生之父”容闳游径、佛山康有为故里游径、肇庆中西文化交流游径。

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共9条:广州近代商埠游径、深圳观澜古墟商埠游径、佛山古镇商埠游径、佛山河口百年商埠游径、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东莞近代商埠贸易游径、香山近代商业游径、江门开埠历史文化游径、江门台山桥墟商埠游径。

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径共2条: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佛山粤剧故乡游径。

据了解,本次小程序的优化完善升级,完成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八大主题、44条游径地图的编绘,简要介绍了250多个资源点,包括2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7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用户通过小程序2.0版本,不仅能看到每条文化遗产游径的游览路线,资源点介绍,导航到各个资源点,还能了解到每条路线的背景故事和文化内涵,让用户体验时具有更强的沉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