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创意赋能冰雪 激发产业活力

2023-11-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刘欣    编辑:黄丽

窗外是银装素裹,冰天雪地。钻进帐篷,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热气腾腾的火锅涮上羊肉,一口下去口齿留香……近日,哈尔滨市民杨定英在天鹅湖庄园过足了一把冰雪露营瘾。

“这个冬天,黑龙江多了不少玩法,其中就包括冰雪露营。”自驾龙江创始人、省体育旅游协会会长于洋说,在年初成功举办黑龙江省首届冰雪露营大会的基础上,第二届冰雪露营大会已在筹备策划中。“第二届冰雪露营大会更加突出冰雪与旅游、露营、文化、体育等业态的融合,除了露营体验外,还将举办雪地曲棍球、雪地足球、草莓采摘、冬钓、冰雪定向越野赛、冰雪文创户外装备年货大集等涵盖‘亲子+冰雪+体育’的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我省体验别样的冰雪文化和乐趣。”

今冬,通过创新举办第二届黑龙江省冰雪露营大会等活动,打造龙江冰雪旅游消费新场景,让龙江冰雪产业活力迸发,与一份政协提案颇有渊源。

“黑龙江是中国冰雪旅游的发祥地,经过几十年发展,塑造了一批叫得响的冰雪旅游品牌。但与此同时,我省冰雪经济仍存在严重的消费场景不足、‘门票经济’下旅游产品单一、数字化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省政协委员、龙采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春波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冰雪企业,与业内人士面对面座谈交流发现,很多冰雪场景的创意设计仍停留在视觉体现上,多方未形成合力且缺乏明确的创意设计蓝图和架构,这些都制约着我省冰雪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今年1月杨春波提交了《关于创意设计赋能冰雪旅游的提案》。他建议,打造创意设计聚集地,提升龙江冰雪装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引入多个创意设计企业,整合全省冰雪旅游资源,做好龙江冰雪旅游全域旅游顶层设计,推出冰雪露营节、冰雪房车节、冰雪研学游、冰雪冬钓节等新兴冰雪旅游形式,为消费者带来沉浸式的高品质运动新体验,激发冰雪消费新需求。

他还建议搭建数字冰雪景区管理平台和数字冰雪场馆营销平台,加快冰雪景区设备的智慧化升级改造,提升冰雪场馆坪效,推动冰雪运动场景多元复合利用。

落地有声,这份凝聚着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完全契合我省发展冰雪经济的宏观规划和现实路径,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答复。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创意设计赋能产业发展,省工信厅积极推动冰雪装备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其中,哈尔滨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园产品方向主要为冰雪运动装备、特色冰雪文化产品等。齐齐哈尔冰雪装备产业园主要建设冰雪装备研发中心、创意设计服务中心、冰雪装备制造中心,产品方向主要为冰雪运动器材、冰雪设施装备、康复训练装备等。同时,省工信厅还将以头盔护具、冰刀、滑雪板等冰雪运动装备为重点,引导工业设计企业向冰雪运动装备设计领域拓展业务,有效汇聚创意设计资源,增加产品时尚元素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冰雪运动装备的安全性和舒适度。支持工业设计主体与冰雪装备企业合作,促进服务对接和技术交流,推进成果转化,培育打造冰雪装备工业设计品牌产品。

针对打造龙江冰雪旅游消费新场景,省文旅厅制定支持冰雪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我省成为首个省级层面出台专项领域扶持政策的省份,既支持传统冰雪旅游体验、冰雪运动普及、冰雪赛事交流、冰雪装备生产、冰雪文化传播,又支持发展冰雪主题云演艺、云赛事、旅游直播、旅游带货、VR/AR训练+健身等沉浸式冰雪娱乐体验产品,促进加快构建冰雪发展新格局。在创新优化冰雪产品供给上,组织“美丽中国行·走进非常冰雪黑龙江”采风、微信视频号大学生文旅创造营、“淘学企鹅游龙江”、首届冰雪露营大会等新兴冰雪主题活动,以冰雪场景为引擎,激发旅游消费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