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讨会发言摘要 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

2023-11-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崔玉范    编辑:黄丽

“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我省生态资源、气候特点、文化底蕴作出了重要指引,指出发展文化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我省是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依托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是推动我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必由之路。

特色文化旅游包括各类生态旅游、少数民族旅游、特殊目的地旅游以及边境跨境游等,冰雪旅游也是其中之一。在当今“大众旅游时代”“大众康养时代”“大众冰雪时代”叠加的背景下,以观光游览为主的传统旅游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在目的地选择方面,人们优先选择可以满足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养、亲子、研学等多种需求的地方。应顺应细分市场需求,开发满足旅游消费者新需求的产品组合。同时策划和实施相应的价格策略、宣传推介策略及客源渠道策略等。

要开发契合实际需求的多元化产品组合。借助旅游大数据精准定位目标客群需求,根据不同需求设计相应的产品组合。重点开发十大特色主题产品系列:诸如冬季冰雪游、夏季避暑游、生态康养游、休闲农业游、研学游、红色游、观鸟游、民族风情游、自驾游、边境跨境游等。

要顺应品质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一是旅游产品内容要丰富多彩,不仅有自然(或城市)观光游览,还应有参与性、知识性、体验性等内容,形成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避暑康养、亲子研学等产品组合。二是重点提升住宿和餐饮品质,充分利用我省有机绿色产品优势,开发康养美食,提供有机绿色产品供给。三是提升导游素质和服务质量。

要精心组织产品策划、设计和试销。加强产业融合,文旅部门与涉旅产业(林、农、商以及中医药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和供给,联合开发高品质产品。开发拓宽多元化产品供给和销售渠道。坚持常态化实用性培训,提升旅游从业者专业技能,努力培养有现代市场观念、了解市场懂经营的高水平旅游人才队伍。

(作者系黑龙江大学教授、省科技经济顾问专家委员会旅游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