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文博有“数” 文化入“心”

2023-10-2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邱娟

穿越时空幻影移行,一键智能博古通今,珍稀文物“瞬移”眼前……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一个个魔幻超前的场景成为现实。元宇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一个个互联网技术“秀”出精彩,一场场“数字+”文化盛宴接连上演,在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文化也深入人心。

科技赋能展览

文物“活”起来

“从这上面我可以近距离看到上千件文物的信息,‘文物魔墙’太厉害了!”10月19日上午,在山西省文物局展厅,来自新疆的文物爱好者王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令他惊奇不已的“文物魔墙”,利用了数字化采集手段,用指尖轻触屏幕就能将文物放大、旋转,全景式查看细节。

像“文物魔墙”这样的文物创新展示手段,在文博会上比比皆是。戴上AR导览眼镜刷个“脸”,说一句“打开第×个(文物摆放序号)”,便能看到对应的文物视频介绍;通过VR设备,观众可以在文博会现场观看到天龙山洞窟的全景;在智能文物展柜的玻璃上,不仅有文物介绍、人工智能提问,还能实现观众与文物合影;手机扫码即可进入元宇宙空间,在虚拟展区内“自由”奔走参观,近距离查看文物信息、追溯前世今生……在文博会现场,听取“哇”声一片,这一声声惊讶的背后,是观众对文物新的观赏方式的赞叹。

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文物“哪里需要哪里搬”成为现实。走进云冈研究院展区,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第20窟佛首”“西立佛”“七立佛”等重量级艺术品被“搬”到了文博会现场。云冈研究院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晨说:“这是运用3D打印技术等比例复制的。本届文博会上,数字云冈成为一大亮点,无论是元宇宙还是3D打印,都是为了更好贴近群众,让群众了解文物、了解山西历史。”

努力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科技提供了助力。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张晓强表示:“通过互联网技术,我们将有限的实体陈展空间拓展成了无限、立体、生动的文化空间,我们始终努力让文物活起来,成为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丰厚资源。”

搭建人文桥梁

文创“潮”起来

无论哪届文博会,文创产品永远是“当家花旦”。不过,相比于前五届文博会,本届文博会文创产品的含“新”量再次提升。在各种科技手段加持下,一个个文化IP活灵活现,文创越来越“潮”。

本届文博会上,一个别样的吉祥物“晋小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展厅大屏幕上的“晋小友”蹦蹦跳跳,开心地转圈,还时不时跟观众打招呼。其实,这些动作都来自于真人。8个光学摄像头,53个光学动态捕捉点,构成了“晋小友”动态捕捉最基本的硬件支撑。“AI动态捕捉技术,是一种通过人工智能将真人动作转化为数据的技术,我们通过该技术采集真人动作,赋予虚拟人物,从而使得虚拟人物动作更具真实感和灵活性。”乐酷传媒商务负责人吕静轶告诉记者。

“武乡有哪些好吃的?”“武乡小米顶呱呱,当然还有武乡和子饭、擦面……”10月21日,在长治展厅,游客正在和红色武乡讲解员红星杨进行交流,红星杨是一个数字文化大模型。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即可实现与观众的实时对话。

在本届文博会上记者看到,越来越多的本土文创品牌正走出山西。在晟龙古建模型展厅,佛光寺、应县木塔、晋祠等我省代表性建筑通过微缩模型一一呈现。山西晟龙木雕模型艺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昊表示:“我们与全国90%以上的博物馆都有合作。模型对实物进行数字采样,等比例微缩,制作过程中保留了数千年中华传统木构建筑工艺的精髓——卯榫结构。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让古建、让文创走得更远。”参展企业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造的IP服务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山西巴克创奇文化有限公司先后与蒙牛乳业、青岛啤酒达成合作意向……我省一批文创企业正走出山西,传播山西。

“我们做文创的宗旨是通过文创产品搭建起一座人与文化的桥梁。”在山西博物院文创发展部解说员吕婧看来,文创产品中蕴含着山西故事、山西文化,数字技术让文创更生动,也为讲好山西故事提供了新的方式。

多元产业融合

生活“亮”起来

“文博会太接地气了,很多展品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位网友参观完本届文博会后,在山西日报客户端这样留言。诚如网友所说,借助数字技术,以文博会为媒介,带动产业之兴盛,正“点亮”群众的美好生活。

10月20日下午,在太原展区,一场象棋“人机大战”正在进行。记者为红方,象棋机器人为黑方。随着机器人下出一步“马”,这次“大战”以记者被“将军”而告终。山西新华电脑学校教师龙华向记者揭秘,其实,这盘棋红方失败是可以预知的。在象棋机器人的屏幕上,能清楚地显示出对方的胜率,记者在下第10步时,胜率已不足40%。龙华说:“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根据对手的棋路不断调整策略,并通过算法算出对手的胜率。此外,象棋机器人具备视觉定位技术、识别定位技术,这些技术在工业生产中应用前景广阔。”

除了AI象棋机器人,现场展出的众多“交通工具”也是“硬核”满满。蹬着自行车,跟虚拟人一起来场山地户外运动,骑行距离、心率、时间等运动数据一览无余;无人驾驶车轻松实现自动驾驶、自动避障,还能搭配智能讲解、景区文创产品介绍;掏出手机扫一扫,即可在无人零售车购买自己喜欢的文创产品;在大同展区,观众化身为飞机驾驶员,置身在三面环绕的动感大屏中,5D式体验飞行全过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的运用,让很多项目都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这些技术的快速发展,会给生活带来全新的改变。”负责虚拟骑行项目的山西英和联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扬说。

两人身在异地,如何合影?本届文博会给出答案——虚拟抠像一体机。通过这个设备,智能抠图、切换背景,两人身影便能出现在一个场景中。表面上看这是合照的“作弊神器”,却为直播带来了机遇。“比如非遗传承人在文博会现场进行手工演示,主播在演播室卖货,摄像机可以把主播的演播室背景,通过技术‘抠掉’,然后将主播的身影,叠加到非遗制作现场。观众看到的效果,就是两个人的图像。”中国联通(山西)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政企事业群文旅体育行业客户经理宋丽娟说。

文化+工业、文化+体育、文化+旅游……这样的跨界融合让文化产业发展散发出别样魅力。对此,山西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李清华分析称:“不断拓宽的应用场景让文化产业更具生命力,也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我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其中,互联网技术加快了文化产业的内容、模式、业态和场景创新,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