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在下一代互联网中构建文旅元宇宙产业内容生态

2023-1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以共识、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的文旅中国元宇宙第二届生态大会今天在北京举办。文旅中国元宇宙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关于推进文旅新业态的要求建设的数字化项目。经过一年来蹄疾步稳的努力,项目的第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

【一】

元宇宙作为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相互融合的沉浸式空间,正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形态,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2021年,在技术需要新场景、消费需要新体验、资本需要新故事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元宇宙概念和投资异常火爆。今年以来,伴随元宇宙商业实践的理性、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崛起,资本对短期盈利的预期调低,有关元宇宙的概念炒作大幅减少,一时间元宇宙“凉了”“过时”等说法此起彼伏。

我们以为,元宇宙作为理解数字化应用的载体,其本身并非单一的新技术,其发展是一个渐进深入的过程,是需要集成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逐步建构出的线上三维空间,最终形成一个与现实社会相对应的数字孪生、虚实共生的未来社会形态。因此,从本质来看,不管元宇宙概念叫什么,是“爆火”还是“凉了”,其所揭示的虚实融合的演进趋势,彰显得日益明确。特别是当下人工智能(AI)的发展,将大大提升元宇宙的内容生产效率和智能交互水平,促进其在工业、商业、服务、文化等领域的创新落地和场景打造。可以说,在AI加持下,我们离元宇宙的数字世界又近了一步。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中国数字化的建设进行了部署和顶层制度安排。9月,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各个领域开展元宇宙产业运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既是国家部委颁布的首个元宇宙专项文件,也是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

不难看出,元宇宙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有力抓手之一,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程中,可视、可感、可触、可集合的重要载体。元宇宙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契合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一方面,元宇宙凭借数字技术的赋能、叠加、倍增作用,加速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经济发展全要素的数字转化,突破物理空间对经济的束缚,创造出新的数字经济空间和产品服务形态,催生大量数字经济新场景、新应用、新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同样是对经济组织体系的改造和优化。通过元宇宙形成的数字交易体系,将极大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生产的针对性,大大提升全社会的生产效率。因元宇宙的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目前,全国已有40余地政府出台了120余项元宇宙建设规划和扶持政策,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

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鲜明特征和可预期的规模化应用,与元宇宙语境下的沉浸式体验、交互式社交、多元化创造产生了高度契合。在元宇宙发轫之初,文旅行业就率先进行广泛的实践。同时,元宇宙强烈的媒体传播属性,使“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峥嵘初现,虚实互动空间里的“诗和远方”不断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和旅游体验,文旅业态的生产、传播、营销与消费等领域得到持续赋能。

2023年以来,元宇宙在文旅行业的发展实践又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数字藏品回归内容创意和审美鉴赏,沉浸式体验在景区、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频频出圈,虚拟数字人在导游、虚拟主播、演艺代言、时尚潮流等多个应用场景实现落地,线上演播市场成为演艺经济新的增长点,等等。

在文旅元宇宙应用的浪潮中,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打造的文旅中国元宇宙的定位是:在一个全时在线、互联互通、应用互操作的统一3D时空内,建设面向文旅行业的数字资源集聚、数字资产流通、公共服务赋能和运营标准完善的支撑体系。通过统一入口,以平台化和市场化的方式提供资源管理与价值变现服务。目前,我们已完成文旅中国元宇宙中心城、数字文化商品交易模块和中国文旅链的基础建设工作。

【二】

中心城是文旅中国元宇宙在应用场景端的聚合载体,是文旅元宇宙应用生态的运营中枢。它不是单纯线上的虚拟世界,而是以“开放世界”的模式,呈现的虚实共生、互动应用的3D空间。它以通用技术标准,实现场景互联互通,汇聚了一颗颗“数字星球”,形成文旅数字应用生态。作为文旅中国元宇宙外显化服务模块,中心城将起到流量聚集、内容分发、用户导入的作用,具备面向文旅行业B端赋能和为C端运营的能力。

在企业端(B端),中心城可与文旅行业各个运营机构,从人、景、物等元宇宙基础要素进行多层次、多形态的合作,共同构成场景多样、应用多元的生态圈。在分布式架构、底层通用技术的支撑下,中心城内,既有传媒集团自营的文旅中国云演播、数字藏品等应用服务,也有在文旅中国元宇宙提供技术、开发、运营等能力后,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独立IP、独立品牌等其他文旅机构产品,还有通过接口交互,在统一的用户标准、统一的支付体系、统一的区块链跨链连接,统一的资产交易的基础上,与中心城互联互通的第三方文旅元宇宙场景。

在个人端(C端),中心城作为独立客户端,是用户进入文旅元宇宙各个场景的统一入口。中心城内,用户可以自由地访问元宇宙的文旅场景,自定义操作数字人的漫游,开展互动社交、召开线上会议、举办虚拟活动、进行数字商品交易等。

随着文旅中国元宇宙上线运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秉承“和而不同、周而不比、美美与共”的理念,将持续推出和迭代文化娱乐、演艺、旅游、展会、赛事等场景的应用,集成全息投影、数字孪生等高逼真、跨时空的成熟的数字技术和AIGC高效生产模式,搭建更富想象力、吸引力和体验感的数字新场景。

【三】

文旅中国元宇宙既是聚合多形态、多品种的数字内容生态,也是新型的数字文旅体验和消费市场。文旅数字化商品的汇聚和流通,会极大地促进市场的活跃和繁荣,而交易则为数字内容的流通和数字内容的生产、创造构筑起经济基础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此次,我们上线的数字文化商品交易模块,是满足文旅中国元宇宙用户数字商品流通需求,探索文旅行业C2C的新型交易模式。它是基于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字产品运营权“三权分置”的国家要求和数据产权逻辑,为一级数字文化产品发售机构进行服务的二次交易平台。它提供交易接入、智能分账、版权分润、数据监测等功能,实现数字产品、数字资产安全合法流通、流转,具有数字人民币支付接入能力。这个模块在中心城拥有一级入口和交易型用户便捷登录通道。

数字文化商品交易模块是文旅中国元宇宙经济系统的基础功能,主要价值是支撑从产品到商品、从资源到资产的流通。与Web2.0的中心化经济系统最大区别是,它采用的是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智能合约及分布式账本技术。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它交易的标的物是数字化的文化商品,遵循一般商品交换和交易的法则,不具备非同质化代币的功能。

文化产品既具有一般的商品属性,也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属性。在文旅中国元宇宙内容生态中,如何将其高效统一,两者兼顾?我们的做法是:依托传媒集团已建设多年的IP平台原有的溯源、确权、维权的基础和机制,再加上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整合成一个完整的链条。IP平台解决的是确权和内容合规合法问题,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是存证和强化唯一性的问题。这样,就形成权利清晰、导向正确,完整的集溯源、确权、存证、交易、维权为一体的数字文化商品的内容生态体系。为数字资源的汇聚流通、数字资产的便利交易,打下市场化运作的坚实基础。

【四】

在中心城、交易模块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开发了一条自主可控的区块链:中国文旅链。

中国文旅链已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备案,是部署在传媒集团“中传云”平台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公共属性的数字化底座。它在分布式架构的存储存证方式上,通过智能合约、数字身份、跨链桥网等具体抓手,为数字资源监管、数据溯源、知识产权维权、数据运营、交易安全、收益分配等提供技术保障。我们充分利用区块链难以篡改的特点,为文旅产业特别是文旅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提供权益的可信凭证,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我们希望基于区块链技术,建构安全可信、价值互联的数字内容生态。但考虑到文旅元宇宙的结构体系、共识算法、隐私保护、交易并发以及不同区块链之间的跨链通信等技术难点,特别是国内众多私有链现状,在建设时,我们采用的是联盟链架构,面向各大主流区块链提供标准接口,进行跨链连接。这样既避免数据资源及数字资产形成新的数据孤岛,也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特征,防止以商业逐利为价值取向的数据垄断,形成文旅数据真正的汇聚和流通。

【五】

在建设文旅中国元宇宙服务平台的同时,我们也尝试打造基于Web3.0的元宇宙文化产品。它就是“忒Panda”。

“忒Panda”是传媒集团旗下《时尚》公司以熊猫为载体,用时尚潮流的审美表达,打造的艺术IP。“忒Panda”通过艺术装置、IP赋能等方式,与汽车、快消品、奢品护肤等品牌破圈式整合,成为数字化时尚的新锐产品、全渠道内容营销的创新模式。

在文旅中国元宇宙上线后,我们将推出“忒Panda”版权品(PFP)——一款基于Web3.0的产品。它通过提炼“忒Panda”IP的表情、动作、妆化、服饰、配饰等组件特征,基于区块链技术与算法,随机生成具有一定稀有度和唯一性的版权品。“忒Panda”将围绕强大的社交圈,联动明星艺人及潮流品牌,增强版权品的传播及营销属性;开设“忒Panda”俱乐部社群,不断吸引创作者、参与者走进Web3.0和元宇宙世界。

我们推出这个产品的初衷:一是在建设文旅中国元宇宙平台的同时,用新技术探索新的文化创意产品创造模式,使文旅中国元宇宙既有平台又有产品,品类多样。二是摒除Web2.0的弊端,以Web3.0方式重塑文化产品的生产方式和利益分配模式。Web1.0平台只是信息的搬运工,用户仅是“可读”;Web2.0是以平台为中心,用户“可读+可写”,但所创作内容却不可自主支配、不能充分享受创作的红利;Web3.0则是“可读+可写+可拥有”,用户创作的内容,通过区块链技术的确权存证,形成有价值的数字资产,实现价值的创造、分配与流通。三是Web3.0引发的内容创作方式的变革,将释放供给侧蓬勃的创造活力。目前,数字化的内容生产,已形成“PGC(专业内容生产机构)+UGC(个人内容创作者)+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生产模式,呈现出多层次、多维度内容生产创作的景象。文旅中国元宇宙秉持“谁创作、谁拥有、谁受益”的理念,以数字资产溯源确权、上链存证技术实现内容创作的“共创共享”。“忒Panda”的试水,就是要探索一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富集的旅游资源,以IP重构的方式,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

【六】

共创数字生态,共赢文旅未来。

去年12月,我们在第一届文旅中国元宇宙生态大会上,表达了我们的建设愿景。今年,在第二届大会召开之际,我们的愿景得以初步实现。今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以数字科技技术为底层支撑,利用中国文旅链进行确权与存证,形成文旅数字资源库和数字资产库,汇聚人、景、物的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构建起下一代互联网的文旅元宇宙产业内容生态体系。传媒集团将与各位一道,为文化强国筑牢数字基石,共同建设可视、可触、可感、可用的数字中国。

(作者系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此文为作者在“文旅中国元宇宙第二届生态大会”上的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