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彰显深圳担当

2023-10-23    来源:深圳商报    

以文兴产,以文兴国。

昨天,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带着不舍,我们告别了一场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文化盛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让我们期待明年再相聚!

本届文博会,不仅是展示文化建设成就和创新成果的舞台,更是彰显文化自信和走向文化自强的舞台。

就在本次文博会举办期间,深圳迎来了国内最高水准、最高规格、最高层次的文化论坛——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举办。论坛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再次强调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总书记的贺信在深圳引起热烈反响,让深圳各界备受鼓舞。

两场盛会,相映生辉。高峰论坛为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激荡起振奋人心的思想力量;文博会则以一场生动实践,展示了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创造活力,展现了推动文化繁荣、为新的文化使命奋斗不止的底气与决心。

文化产业的兴盛,在订单与商机中闪耀;文化自信的力量,在展馆内处处洋溢。

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和工艺在文博会上集中亮相,众多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因与新兴科技的结合而焕发生机。

在首次设立的数字中国展区,各种沉浸式体验令人大开眼界。数字化和产业化的双向融合,让人们看到了“文化+科技”的发展能量与广阔前景。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新业态、新模式蔚然成风,共同推动着高质量文化产品的供给。民生幸福的美好未来让人无限憧憬,也将激发出更多创造力量的汇入。

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品在文博会同台亮相,中华文化产品受到世界的欢迎,异国文化精品同样广受中国消费者的好评。文博会推动的不仅是文化贸易、文化“出海”,还有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传播,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身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和历届文博会的举办城市,深圳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强大魅力。

荣耀之中,包含着殷殷重托。在新的文化使命中当好先行示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博会已是深圳的一张城市名片。我们理当进一步增强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第一展”的高端引领作用,释放更大动能,推动文化交流和贸易融通,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之成为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推手。深圳还当加快推进高质量文化建设,以更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造福民生、凝聚民心;以更强大的文化产业打开文化消费的新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率先建设成为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城市,深圳定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