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禮运东方:山东古代文明精粹

2023-10-23    来源:工艺美术网    编辑:刘颖

展览名称:禮运东方:山东古代文明精粹

开始时间:2023-10-18

结束时间:2024-01-14

参展艺术家:文物

策展人:清华大学、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

展览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校内

展厅:四层8号、12-14号展厅

本次展览共汇集山东地区的约440件(套)古代文物,以文物为线索,探寻中国「禮節」思想的缘起、传承与发展,发掘古代智慧,向世界诠释中国,突出强调山东作为「东方文明」起源地在华夏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展览主题为「禮运东方」,「禮运」二字典出记载了春秋时期鲁国思想家孔子言论的《禮记》,核心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实际上反映了儒家的核心政治思想和历史观点,对历代政治与文化都有深刻的影响。「东方」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中国的东方即山东,二是世界的东方即中国,而中国之「禮」和「節」,又是从其东方诞生的,正所谓「万物出乎震(东方)」。

展览划分「日出初光,饰節以禮」「海岱惟青,玉禮四方」「王禮在鲁,天下久传」「俾侯于鲁,炜炜煌煌」「高山仰止,登泰观海」「称工北朝,东方微笑」「图画天地,碑传千古」七个单元,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华文明的东方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重要展品包括龙山文化蛋壳黑陶杯、商代亚醜钺、西汉矩形五钮龙纹铜镜、青州龙兴寺造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