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创新文化产品生产方式 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2023-10-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分别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的残卷被补全。完成这一“奇迹”的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完成绘画后,人工智能还为此题诗一首,尾联为:“一峰一状百树迎,天水合璧两岸情。”不仅如此,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补全《富春山居图》缺失的部分。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变化,这也要求文化企业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供个性化、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百度研发推出人工智能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文心一格”,助力艺术创作生产,促进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

研发新产品 打造新模式

专业画家能在几分钟内画好一幅画吗?即使是最厉害的艺术家,也很难做到这一点。但对“人工智能画师”邓博而言,这已经成为现实。“文心一格”打造了新的图画生产方式雏形:“人工智能画师”与人工智能协同创作。这种方式在某些类型的图画上已兼具效率与质量,且画师和人工智能系统在过程中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现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海报,只需敲入几个关键词或说一段话,就能轻松地将想象中的画面绘制出来,再稍微调整提炼一些关键词和元素要求,可以迅速匹配数十种风格的草图。我从中选择符合标准的初稿,后期进行二次修改和局部重绘。”邓博说。

受环境影响、学习时间等限制,大部分人只能当艺术品的观赏者而非创作者。“文心一格”为大众用户提供了一个零门槛绘画创作平台,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展现个性、享受艺术创作的乐趣。此外,除了作画,人工智能还可以基于文字内容一键生成人工智能原创短视频,并自动配上字幕、语音、音乐等,如《启航星》就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MV。

不久前,“文心一格”上线了国风、二次元等艺术风格,进一步丰富了人工智能作画内容的多样性。与此同时,以图生图、图片二次编辑等一系列功能的更新,使得“文心一格”在人工智能作画的可选方式和细节刻画上实现了升级。

凸显中文能力 讲好中国故事

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新华社联合“文心一格”推出人工智能生成歌曲《驶向春天》,整支MV的原画部分由文心一格提供人工智能绘画技术支持,在画风多样性和画面内容生成上使用了多项近期升级的新技术和新功能,呈现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国风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中文生成上的独特优势,“文心一格”及其背后的文心大模型在数据采集、输入理解、风格设计等层面持续探索,具备了更强的中文理解能力,也更适合中文环境下的应用和落地。可以预见,基于中文语料训练的国产大模型将为中文创作领域带来更多可能性,能有效激活文化资源价值,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拓展应用场景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2022年12月,在朵云轩拍卖30周年庆典拍上,由“文心一格”续画的民国才女陆小曼未尽稿联同海派画家乐震文补全的同名画作《未完·待续》落槌成交。“文心一格”在续画过程中,把陆小曼存世的绘画、书法、书信及其他大量中国传统山水画作为训练数据,将“皴法”“青绿”“陆氏风格”习得掌握,最终在续画中成功保有和存续陆氏山水创作的灵性气息,和谐地营造出山水画的超然意境。同时,通过层次化处理技术与超分技术使得续画分辨率达到了超8K水平。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发展快车道,人工智能作画将得到更广泛地应用,创造更高价值。广州美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小肖近日参加了首届“我造”人工智能创作大赛。她以兵马俑为创作源泉,通过“文心一格”设计了一套《赛博朋克兵马俑》潮玩盲盒,从确定创意到画作实现,只花了不到1分钟时间。如今,文心大模型正助力相关企业和个人创作者生成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为更多行业带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