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河北税务守护匠心传承 助力“守艺人”与时俱进

2023-10-17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邱娟

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的传承和历史的记忆,铭刻着城市发展和时代变迁的岁月痕迹。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化保护意识的提升,老字号和非遗文化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新老转换动力不足、技艺传承吸引力不够等难题。如何破局出新、薪火相传成为很多“守艺人”的心头事。

今年以来,省税务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关注老字号企业发展和非遗文化传承,通过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提升税费服务质效等举措,鼓励更多手艺人成为“守艺人”,助力老字号企业和非遗文化焕发新生机。

税惠加力,指尖老手艺绽放新光彩

一支笔、一柄刀、一把锤……匠人用简单的工具变幻出惟妙惟肖的精美画面。

“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说的正是衡水内画。衡水内画鼻烟壶,最矮的只有5厘米,用料器制成小瓶子,瓶内用铁砂和金刚砂摇磨成乳白色,然后用特制的弯头竹签笔或竹签狼毫笔蘸上颜色,伸进豆粒般大的瓶口内,融入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在内壁上画出各种人物、花鸟、山水等,制成独特、古雅、小巧的手工艺品。2006年,衡水内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社会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内画、了解内画、爱上内画,我们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谈起税惠政策对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赋能加力,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财感触颇深,“税务部门把新政策分类整理、印制成册,面对面地对企业进行宣传辅导,实现税收优惠政策不问即送、涉税业务不见即办。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提升工艺上,减免的税费被用于开办内画艺术培训班,让更多的人学习传承内画工艺。”

在廊坊市广阳区,走进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许晓芳的工作室,一件件形状各异、色泽夺目的漆器摆放其中,漆器表面的花鸟栩栩如生,人物形态各异。

“脱胎漆器以造型新颖、漆面光泽明亮、制作精巧、内壁平滑而著称,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许晓芳说,“好东西也曾经历低谷期,是税惠政策在关键时刻拉了我们一把。税惠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用于尝试新材料、扩大影响力。”

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以“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为双引擎,针对辖区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宣传服务团队,“一对一”“点对点”上门开展个性化辅导,重点解读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解答涉税热点问题,精准落实各项政策,用税务行动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随着民族文化自信的增强,国潮、国风正在成为时尚文化新宠。

最近,在邯郸市鸡泽县诗经文化园,一个个承载着诗经文化的葫芦烙画作品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拍照打卡。这些葫芦烙画出自邯郸市非遗文化传承人任进利之手。

任进利介绍,葫芦谐音“福禄”,寓意福禄双全,自古就是吉祥富贵的象征。近年来,他深入研究葫芦烫印、烙画、雕刻、彩绘等各种工艺技术,把葫芦加工成烙画葫芦、雕刻葫芦、茶具葫芦、挂件葫芦等,深受客商喜爱。“以前只是作为爱好研习,大订单和需要用票的订单都不敢接。如今,我在税务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创办了工艺品公司,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政策。爱好变成了事业,让我对把葫芦烙画技艺传承下去充满信心。”

为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发展,鸡泽县税务局精准对接非遗文化企业需求,为非遗项目和非遗企业精准画像,提供“一对一”精细服务,组织惠民实践团走进葫芦烙画、梅花拳、弦子腔等基地,了解项目传承现状、企业经营情况,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推动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转化为非遗文化发展的动力。

税惠添料,舌尖古早味又增新味道

不入柴沟堡,不知熏肉香。柴沟堡熏肉以“肥不腻口、瘦不塞齿、皮烂肉嫩、色泽鲜艳、营养丰富”的独特风味,丰富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味蕾记忆。2009年,“柴沟堡镇熏肉制作技艺”被评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张家口柴记食品有限公司是柴沟堡熏肉的代表企业。“从小作坊发展成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的龙头企业,是税务部门陪伴我们爬坡过坎、一路前行。”张家口柴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娥介绍,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行业竞争激烈、技术创新压力大等问题。怀安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及时成立了服务团队,开启“陪伴式”“全周期”的纳税辅导服务,帮助企业挖掘产品特点、解决用票需求等,激励企业研发创新,增强其发展信心。

目前,张家口柴记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从单纯的熏肉制品拓展到熏制豆制品、蛋制品,还有“香柏烤制”西式产品4大系列70多个品种,在继承传统风味的基础上,工艺不断改进,产品种类不断丰富。

大口吃肉带给人们酣畅淋漓的体验,但生活更多的时候是被一碗白粥、一碟咸菜温暖着。

三百年老字号,九代人吃槐茂。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槐茂,如今依旧坚持手工倒缸,传承老规矩“一斤面酱一斤菜”,同时为符合当代人清淡口味的消费需求,创新实现了减盐30%,开发出“减盐不减香,下饭更健康”的槐茂酱园小菜。

为守住这份“好味道”,定兴县税务局主动为保定槐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安排专属联络员作为项目管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特性,开展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宣传和政策解答辅导,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老字号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保定槐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表示:“这几年公司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仅今年就享受减免税费19.48万元,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让我们在技术创新上更有底气了。”

目前,该公司研发推出的酱菜口感更优、品种更多,老字号有了“新味道”。

税惠提气,传统民间技艺演绎新故事

河北梆子、献县皮影戏、深州形意拳……在没有电视、手机的年代,这些民俗表演在庙会上、重要节日里,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影像记忆。

沧州市献县皮影戏第五代传人、段村镇新生梨园皮影剧团团长张维宗介绍,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形成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

近年来,做皮影、学皮影戏、看皮影戏的人越来越少,皮影戏如何传承下去、发展方向在哪里,这些问题困扰着张维宗。同样的难题也困扰着齐冬梅,她所在的献县匠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文化活动策划、展览展示服务、旅游项目开发等于一体的企业。

为支持非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献县税务局主动了解辖区内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状况,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2022年,我们享受到留抵退税50余万元。这笔退税款被用于扩大‘百匠工坊’的建设。”公司负责人齐冬梅表示,有了税收政策的扶持,公司创新发展思路,主动邀请张维宗在内的30余位非遗传承人加入“百匠工坊”。

如今,张维宗不再为皮影戏传承的事担忧。匠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专门在单桥景区打造了非遗展演馆。他不仅可以在这里定期演出,还可以到学校教皮影。“每次上课孩子们都会抢着上台尝试,皮影戏传承终于有了盼头。”张维宗高兴地说。

看完了献县的皮影,再来到“中国杂技之乡”吴桥看一看。

传统杂技艺人常常会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把式,把式,全凭家什。”简单几个字,道出了杂技道具制作在杂技发展中的重要性。目前,吴桥有100多家从事杂技魔术道具生产的企业,吴桥丰耀杂技魔术道具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

“吴桥浓厚的文化基础加上持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坚定了深耕这一领域的信心。今年我们又享受到59800元的税费优惠。”公司负责人周文明介绍,他们的业务范围已经从最初的杂技魔术道具设计、研发、制作和销售,延伸到演出服装设计、杂技影视基地建设等多个领域,实现产业化发展的蝶变。

文明立世,文化兴邦。下一步,省税务局将持续关注老字号、非遗文化传承发展,聚焦“守艺人”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应享尽享,让老字号“活”起来,让非遗文化在保护传承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