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台湾省

深圳文博会:台湾参展商搭棚“办桌” 热销文创产品

2023-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6-11    

中新社深圳6月11日电 题:深圳文博会:台湾参展商搭棚“办桌” 热销文创产品

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红白蓝三色相间的遮阳棚下,台湾尚美综艺团的舞台上,卡拉OK音响里传来了台湾歌手陈小云的闽南语经典歌曲,舞台下是一桌又一桌用食品模型摆出的“酒席”。正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台湾参展商把“办桌”文化搬到了展馆。

“台湾有‘办桌’文化的习俗,家里有喜事,主人就会邀请亲朋好友搭棚开席。”文博会台湾展区策展人郑煜钧向中新社记者介绍,疫情三年后,台湾商业联合总会再次组织台商参展文博会。

郑煜钧介绍,今年,台湾商业联合总会集结了台湾18家优质厂商、文创品牌及机构参加文博会,展览面积共576平方米。

郑煜钧表示,“办桌”是台湾基层最具特色、最有人情味的场合。其实,这种在地文化,是从大陆的闽粤两地传入台湾,用饮食来活络人际关系。

记者在台湾展区内看到“拍照标注‘深圳文博台湾办桌’发朋友圈就可以得到限量好礼物”的介绍标语。不少观展者排队打卡留念赢取纪念品。“办桌”主题环保袋、台湾啤酒开瓶器、茄芷袋零钱包、怀旧复古的钥匙挂坠……台湾参展商推出了各种和“办桌”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

“早在2018年,我们台湾商业联合总会就开始组织台湾厂商一起来参展。”郑煜钧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台湾不少文创产品也受到大陆消费者喜爱。

在本届展会上,台湾参展商还搭设了客家文化展区。“诚源手工酸柑茶”“良志窑柴烧能量茶具”“客器客气手冲陶瓷滤杯”……多种台湾客家族群推出的产品出现在文博会。郑煜钧称,这几年,一些台商紧跟大陆消费热点,适时推出相关产品,像“客器客气手冲陶瓷滤杯”就是根据大陆咖啡消费市场的火热而带来的参展品。

在台湾展区内,记者还看到了大量创意设计。一个站立的弥勒佛憨态可掬,整个身体由右手的高尔夫球杆支撑着。“两岸的文化共通点是蛮多的,但是每个艺术家呈现出来的方式不同。”参展商台湾铜雕艺术师叶国钟告诉记者,在台湾打高尔夫是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因此这个弥勒佛就设计了一个高尔夫球杆作为支撑。

“中国各地的每一个省份,包括台湾省,都在这里展现他们的舞台。这几年,大陆的进步实在让我惊叹。”叶国钟认为,两岸的艺术家应当互相交流,多多举办像文博会这样的活动。

近年来,叶国钟常常参加大陆各地举办的展会。他介绍,本届文博会,十多位台湾艺术师把台湾的文创产品带到大陆,其中,不少创作主题大陆也有,双方用不同的艺术手法呈现,在交流中不断融合,共同进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