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河南省

青铜手工浇筑见证千年印记

2023-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3年06月10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光明

在青铜铸造中,有一种古老的技法,名为“失蜡法”。几千年来被一代代匠人传承,直到如今仍是常用的青铜铸造技法。而在深圳文博会的现场,到访的游客也可现场感受这传承千年的铸造印记,领略青铜器铸造之美。

在一块蜂蜡上细心雕刻,一个小型的“青铜面具”初见雏形……在河南展区的现场,来自洛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李师傅正用失蜡法复刻青铜文物,复刻着时下大家倾慕已久的青铜鸟、青铜人、青铜面具等三星堆文物,让过路之人惊叹不已且流连忘返,纷纷拍照记录,也让游客们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璀璨夺目。

据介绍,作为商朝杰出作品之一的青铜器——司母戊鼎,也是由“失蜡法”铸造而成。李师傅介绍,铜器制作首先要从一块完成的蜂蜡上雕刻出纹饰,再用泥包敷模型做范,随后再高温加热让蜡流失,泥范则形成一个空的型腔,再把熔炼好的铜水倒入,待冷却凝固后,打碎型腔,从而形成一个完成的铜器。而这也是“失蜡法”名称的由来。

“失蜡法”作为青铜铸造史上独树一帜的技艺,这种延绵了3500多年的技法也让不少年轻人大开眼界:“以前在教科书上看到的传统工艺制造手法,没想到在文博会也能领略到,感觉今天不虚此行了。”此外,在本次文博会的河南展区中,也放置了司母戊鼎的一比一复刻版,让来访游客感受传统青铜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