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苏省

江苏徐州:非遗竹编借文博会飞出国门

2023-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徐美 实习生 胡清文)竹编帽子、竹编花器、竹编食盒……走进12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的徐州展馆,右侧的竹编工艺品琳琅满目,竹艺家彭咪正在现场展演手工编织,只见她一挑一压,时穿时编,不一会儿,一个小灯笼就编织而成,格外精致秀气。

“我们的非遗产品远销日本、泰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百万美元,占总营收的60%以上,而且逐年递增。”作为非遗传承人,彭嘉文化产业(江苏)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咪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希望带着自己的竹编技艺和竹编产品走出家乡,走向更多城市。

彭咪说,自己从小跟着奶奶学习竹编手艺,通过长年累月的耳濡目染,对传承竹编这样的非遗文化和产品产生浓厚兴趣。“实际上,我们公司是由徐州十余位非遗传承人联合创立,也是徐州市第一家传统手工艺女艺术家以众创形式成立的大型文创头部企业。”她告诉记者。

谈到借助文博会实现交易和“出海”,彭咪表示,文博会让创新手艺得到更多客商认可,有些当场下了订单,从而销量大增,同时“飞”向五湖四海。“我的第一笔出海订单是销往越南,主要为竹编食盒。在几年的合作中,我一直创新产品和工艺,让非遗产品始终保持创新活力与吸引力。”彭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