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山东省

用五谷杂粮 绘五彩生活 山东非遗文化“东明粮画”手工课落地深圳

2023-09-18    来源:深圳商报 2023年06月10日    

文博会上展出的东明粮画作品。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 文/图)桌上摆着30多盘五谷杂粮,观众正尝试着用粮食制作粮画……在第十九届文博会10号展馆,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东明粮画受到关注。

“东明粮画,又称福籽绘,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是一种巧妙利用五谷杂粮,经过防腐防虫处理后,精心拼粘而成的民间传统工艺画”,东明粮画制作技艺传承人韩国瑞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明粮画手工课程已与济南、北京、深圳、沈阳、成都等地很多图书馆、少年宫、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研学机构等合作,开展一系列非遗进校园和研学游活动。

展会现场,粮画展示区的“梅兰竹菊”引起了记者关注。“这组粮画主要材料是玉米、花椒、小麦、草籽、黑芝麻、红玉米、瓜子等”,韩国瑞现场解释,“这些粮食用环保的胶水粘在一起,制成一幅画,可以保存几十年甚至百年以上”。

据悉,传统粮画主要做在花糕或盘子上,应用于民间节庆或祭祀活动,防腐技术落后,时间久了容易生虫发霉。“我以前是老师,做过粮画的课题研究。”韩国瑞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和经济的发展,粮画受新工业商品的冲击,它的作用和功能日渐消退。为了使粮画艺术重新焕发生机,韩国瑞改变思路,提出把传统粮画功能转变为市场工艺美术品的设想,历经数年反复实验上千次,研发出了一套环保、无毒、经济的粮画防腐新技术。

韩国瑞说,展会上已有三四百人加了微信,还有现场定制粮画的,目前订单额已超过10万,很多是企业定制做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