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苏省

宜兴紫砂陶 跨界融合传新意

2023-09-18    来源:深圳商报 2023年06月10日    

宜兴紫砂陶。

【深圳商报讯】(记者 涂竞玉 文/图)第十九届文博会,来自江苏的龙德堂展出了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汤宣武、徐飞约20件紫砂陶作品。青年艺术家思维与传统非遗文化的碰撞之下,产生了新颖的艺术感观。

展会现场,龙德堂重点展出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组壶紫砂器具。八音是中国古代对乐器的总称。金壶,以古代青铜钟为典型,以钟身的古代纹饰融入壶体;石壶,以磬的形制融入提梁,以磬音化为纹饰,布局于壶体……

据介绍,该器具由著名歌手、艺人李玉刚设计,江苏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范泽锋监制,高级工艺美术师徐飞制作。这件音乐艺术和紫砂文化交融的艺术套壶,体现了非遗文化与艺术的跨界融合。

“外类紫玉,内如碧玉”,紫砂壶以其素面素心和特有的宜茶性而称著于世。宜兴地理优势盛产紫砂,因其得天独厚的条件,陶制工艺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古先民时期。融实用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宜兴紫砂陶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德堂由范泽锋创立于1996年,其前身是民国时期范泽锋祖父范林源所创立的洗心阁。1994年范泽锋入行紫砂,由于祖辈和所处环境紫砂氛围的影响,他早已对这门技艺耳濡目染、深谙于心。几十年来,龙德堂一直继承着古老的紫砂技法,传承着博大精深的紫砂文化。“如今,宜兴紫砂陶依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且在继承传统文化精华、吸取民间艺术的养分和借鉴现代艺术的优长中不断地融合、拓展与超越。”展会现场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