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山东省

煎饼卷出“花花世界” 煎饼花制作人:在深圳又学了“一招”

2023-09-18    来源:深圳商报 2023年06月10日    

向日葵煎饼花。

山东煎饼卷成的“花”好看又能吃。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 文/图)只知道山东煎饼可以卷“万物”,没想到还能卷成“花”……在第十九届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来自山东临沂的徐海霞正熟练地卷着“煎饼花”,众人拿着煎饼花赞不绝口。徐海霞告诉记者,很多人想学煎饼花制作,她在深圳又学了“一招”——远程授课,展会后就策划开课。

将煎饼卷成艺术品

沂蒙煎饼是地方美食。徐海霞用果蔬汁制作煎饼,将沂蒙煎饼的品种从三四个增加到三四十个,颜色更是五彩缤纷。令人叫绝的是,煎饼还被做成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向日葵等,不仅能吃,更成为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这花真的能吃吗?怎么做的?”在展会上,徐海霞一边做着“煎饼花”,一边回答众人的提问,还不时跟记者唠着家常。年过五旬的徐海霞十几年前下岗后,和丈夫支起了煎饼摊儿。那时的煎饼只有小米面、玉米面、小麦面等品种,年轻人对煎饼并不“感冒”。因此,她萌生了用果蔬汁加入煎饼制作的想法,来迎合年轻人的口味。

山东盛产黄桃,她开始尝试用黄桃榨汁加入摊煎饼的面糊中,自此之后,各类水果、蔬菜也被榨汁加入煎饼糊中,摊好的煎饼不仅好吃,颜色更是夺目。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客人提出将五颜六色的煎饼做成花,又能吃又有观赏性。自此,徐海霞用五颜六色的煎饼,卷出了“花花世界”。

200袋煎饼一日售空

徐海霞拿着一朵刚卷好的“煎饼玫瑰”让记者品尝,“这是火龙果汁做的,营养又健康”。刚卷好的“煎饼花”被展会的观众们一朵朵带走。“没想到深圳人也喜欢煎饼,我带来的200袋煎饼一天就卖空了,又从老家快递寄过来。”

谈起文博会,徐海霞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来文博会、来深圳。“我是老区人,没出过几次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来深圳。虽然深圳天气很热,但深圳人更好客、更耐心、更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