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揭阳展团亮相文博会 展世间美玉 寻文创商机

2023-09-18    来源:深圳商报    

“天下美石、阳美成器”享誉业界。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摄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魏沛娜 通讯员 林晓纯)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开幕。作为历届文博会的“老朋友”,揭阳展团共组织揭阳玉雕和文创工艺精品两大类别作品参展,集中展示“揭阳工”的风采与魅力,宣传推介揭阳特色文化。

揭阳玉雕以国家级“非遗”阳美翡翠玉雕为代表,因具有奇、巧、精、特的艺术特色而深受广大收藏家和消费者的青睐。“天下美石、阳美成器”享誉业界。经过百余年的发展,这项“非遗”已经走向集群化、产业化和市场化,成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工艺传承的重要抓手。多年来,玉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也使揭阳先后被评为“亚洲玉都”“中国玉都”。

据揭阳展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文化产业是揭阳的重要特色产业,发展至今已有从业人员10万余人,商户5000多家,玉雕艺术工作室300多个,是国内重要的中高档翡翠加工设计基地和贸易集散中心。玉雕艺术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并保持工艺活力,产业如何持续做强做大做优,一直是众所关注的话题。“对于揭阳玉雕和玉文化产业来说,文博会既是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又是一个可以快速了解近期市场需求、文创潮流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情报站’。我们希望在这里展示世间美玉,结交四海宾朋,拓宽市场空间。”揭阳展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