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广州展馆:文化产业加速走向全球

2023-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方胜)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广州文旅企业组团绽放粤港澳大湾区馆,以优秀项目与作品迎接全球客商。

“乘风出海、文化振兴”,是本年度广州展馆的展示主题。展馆设计以折纸风车形态为框架、内涵流水造型展台,彰显乘风出海的产业势能;分区展示非遗传承新活力、国潮崛起新势力、数字文化新业态三大板块内容,带着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向到场观众生动讲述广州文化故事。

文化出海的内源在于文化自信。广州加大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深入推进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数字科技、时尚元素的有机融合,激发非遗和传统文化的创新活力。参展的未来生活博悟馆深明其义,代表作品原创建水紫陶云壶,根据云茶特征而匹配设计,突破陶瓷器具设计瓶颈。另有和国家级非遗马尾绣合作开发的香云纱,从人文历史的源头活水中汲取养分,彰显出“中国设计,东方美学”的民族情怀。

支持鼓励原创与创新,推动国潮崛起。广州深入推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支持以动漫、游戏、文化装备为重点的企业出海。展馆里,广州动漫领军企业带着旗下知名IP品牌悉数亮相。其中,以创意内容为核心的九五年动画,原创IP《请吃红小豆吧!》与KFC、屈臣氏等超60个海内外知名品牌达成深度联名合作,亟待推出的“红小豆”IP系列首部大电影,尚在筹备制作阶段就收获了众多的关注与期待。

广州近年来不断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文化科技企业,以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创新业态,成功推出一批文化出海“领头雁”,加快脚步走出去。携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镇魂街等知名作品前来参展的奥飞娱乐,融合数字技术推动海内外发行同步,实现文化产业数字贸易出口。

乘风出海的广州文化产业加速走向全球,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220家,同比增加146家;实现营业收入4815.79亿元。依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助力文旅企业出海,2022年广州文化产品出口总额达343.7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