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山东省

10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 云游山东:一秒体验淄博烧烤 诗画浙江:一镜飞越山海湖泊

2023-09-18    来源:深圳商报    

河北展位。 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浙江展位。

新疆展位。

江苏展位。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董思

作为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10号馆)和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2号馆),展览面积共计40000平方米,由各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牵头组织政府展团,组织本地重点文化企业参展,突出展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就,是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

6月6日,记者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展馆内处处充满“科技范儿”,各大展商匠心独运,精心设计的展位与丰富精彩的产品相得益彰。现场布展收尾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调试准备工作。

据介绍,第十九届文博会将第十四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此外,北京市朝阳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河南省郑州市、信阳市、济源市、宝丰县,江西省寻乌县,湖南省郴州市等也将组团参展。其中,北京市朝阳区,河南省信阳市、济源市、宝丰县,湖南省郴州市为首次参展。

数字化体验新场景,集中展示新时代首都文化

走进10号馆,北京展馆首先映入眼帘。展馆门口,一个C形的巨大电子屏幕,极具视觉冲击力。站在电子屏幕前,具有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科技震撼力的数字化体验新场景非常震撼。

记者在展馆入口看到,以“全世界都可以相信北京”为主题的介绍墙国际范十足,文字浓缩介绍了——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展区内还设置了京产新精品展区,集中展示了包括电影、舞剧、歌曲等在内的大批文化精品佳作,以丰富的文化供给赋能美好生活;另在京美新生活展区,更有手艺人现场精心制作文化作品。

据了解,此次北京展区的展示不论是展示面积还是展示手段之丰富、展示内容之密集为历届之最。经过精心筹备,共有130家文化企业、园区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其中59家企业亮相线下展区),共呈现300余件展品,20余互动体验展项,立体化呈现北京积极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新型文化业态、新型消费模式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体验“云游山东”,让你一秒穿越淄博烧烤等人气地

北京馆旁边便是山东馆。记者现场看到,山东展区共设置了“沿着黄河遇见海”沿黄河文化体验廊道、“鲁风运河”沿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齐风鲁韵”沿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仙境海岸”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等六大展示区。

在山东馆内,参展观众可以打卡“云游山东”项目,现场扫码小程序,通过“L”形巨型屏幕,选择山东16市地标如超然楼、淄博烧烤、泰山等场景,你能体验到在深圳一秒穿越到山东网红人气地。与此同时,你还可以通过数字技术“瞬移”现场合影拍照留念,现场把照片带走。

除了“云游山东”项目外,山东展团还将在现场打造“黄河大集”,带来世界微刻之最作品、小戏小剧文化展演、系列订货洽谈会等,期待通过文博会平台讲好山东故事。值得关注的是,有“中国乐高”之称的巧林新鲁班,将用榫卯结构现场搭建2.5米高超然楼,参展观众可以现场欣赏到火爆全网的“超然楼”亮灯瞬间,在展示非遗技艺文化的同时,展现山东文旅创新活力。

数字艺术,带你穿越游历浙江青山江湖

前一秒,数字艺术还在带着你穿越游历浙江的青山、江湖,后一刻,夹着纸香和油墨的混合气息便扑面而来。10号馆内,浙江展馆古今流转,虚实变幻的展馆设计十分新颖。展馆利用数字化手段营造出“交叠时空”之感,让参展观众能够一镜飞越山海湖泊,一秒穿越历代古画,一键通晓千年文脉。

记者现场看到,具有浙江文化产业的特色与亮点在1353平方米的空间中徐徐展开。此次浙江展馆聚焦“融合”与“创新”两大关键词,围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一主题,聚力打造“数字文化”“文旅融合”“重大项目”“文化空间”等四大重点展示板块,串联起浙江地域文化传统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今年浙江还把杭州亚运会主题馆“搬”进了展馆。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将在展馆门口迎客,馆内随处可见杭州亚运会主题形象元素。主题馆以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为主色调,核心图形的丝绸元素交错穿插其中。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徽章、吉祥物玩偶、丝巾、文具等精心设计的亚运特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