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广州展团突出“中国文化中国式传播”特色 红色大风车满是“风生水起”

2023-09-18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张莹)记者从深圳文博会广州展团获悉,在11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盛装亮相的广州团将占据210平方米的展览场地,围绕“乘风出海文旅振兴”主题,组织20家参展商,含动漫、在线音乐、非遗、游戏、博物馆等不同行业,多维度合力展现千年广州的文化韵味。

参展单位和展品的选择也颇具匠心。广州展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团突出“中国文化中国式传播”特色,突出文化出海、文化自信。展品集中强调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和文化扎根本土两个创新。

据透露,广州团的展台,外形采用巨型红色风车造型,中间的显示器营造流水效果,风来、水转,寓意文化产业风生水起。单看外观,已经把氛围烘托到位。

风车的四面,分别代表四个不同专题:A面是“乘风出海文旅振兴”,代表广州团主题,搭载广州塔、南越王博物馆、广州文旅局等参展方;B面是“非遗传承新活力”,讲述广州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创新,搭载未来艺术的香云纱、云壶泡云茶、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网易游戏等;C面“国潮崛起新势力”,讲述近代原创文化与IP衍生,包括咏声动漫、云图动漫等6家参展方;D面“数字文化新业态”讲述数字和文化的融合发展,有酷狗音乐、奥飞娱乐等6家参展方。

广州团负责人介绍,除了展示广州的千年历史文化,还要着重突出广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本次选择的参展企业和展品绝大部分是市场化程度高、社会反响良好的。

广州非遗的身影,是“广州馆”的一抹亮色。由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参展的广彩、香云纱、通草画、檀香扇、广州篆刻等多个广州非遗项目,齐齐展示“千年商都”的文化传承密码。

其中,文创产品“香得艺章”在本届文博会首发。礼盒主体是檀香扇和印章。檀香扇是广州的特色工艺品,用拉花、烫花等工艺,在轻薄的檀香木扇骨上雕刻出丰富的图案,扇起来幽香阵阵、沁人心脾。而篆刻在广州历史悠久,这方印章以伊犁石或老挝石为原料,边款刻新馆设计理念——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香得艺章”四字已将檀香属、群众艺术、印章蕴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