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台湾省

“办桌”台湾馆 打卡“美食”宴 生动还原宝岛老百姓露天搭棚“办桌”的喜庆场景

2023-09-18    来源:深圳商报    

台湾老百姓露天搭棚“办桌”,乌鱼子、白斩鸡、清蒸石斑、海鲜羹、炸汤圆等令人垂涎欲滴。

文博会台湾展区展示的黑彩窑。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摄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王海荣)6月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产业综合B馆(12号馆)内,一场充满烟火味的“办桌”盛宴成为观众热门打卡点。乌鱼子、白斩鸡、清蒸石斑、海鲜羹、炸汤圆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摆满了餐桌,七彩霓虹灯打造出缤纷闪烁的舞台,音箱里播放着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生动还原了台湾老百姓露天搭棚“办桌”的喜庆场景。

这场精心策划的“办桌”盛宴是第十九届文博会上台湾展区内的精彩一瞥。

据统计,台湾商业联合总会共组织了18家优质厂商、文创品牌及机构参与文博会,展览面积达576平方米。展区分别由台湾主题馆、客家精选馆以及优质厂商共同组成,其中台湾主题馆以台湾老百姓最喜爱的“办桌”为题,重现露天搭棚“办桌”场景,参观者只要拍照标注“深圳文博台湾办桌”发朋友圈就可以得到限量好礼。

记者采访台湾展区对接人郑煜钧时获悉,“办桌”是台湾最具特色、最有人情味的场合。该习俗是从福建、广东地区传入台湾,办一桌好料让亲友欢聚,大快朵颐,通过聚餐联络乡邻感情。这一延续多年的习俗已成为台湾老百姓心中共同的温暖记忆。

记者在台湾展区看到,除了感受朴实的“办桌”文化,主题馆内还可以买到限量版台湾“办桌”主题文创商品,T-Shirt、环保袋、饮料提带、台啤开瓶器、零钱包、怀旧复古吊饰等。

据了解,在上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台湾展团用心制作了反响良好的“欢迎来做客”专题。针对今年参观客商数量明显增多的情况,组织者重新制作了“客家精选馆”,重点介绍台湾的客家文化,展示台湾客家人勤恳爱物衍生出的各式实用工艺。当中包括手工酸柑茶、柴烧能量茶具,以及手冲陶瓷咖啡滤杯等,一件件古朴精致的物品展示了台湾客家人的文化底蕴。

记者在台湾展区还看到了绮丽珊瑚精心制作的珊瑚摆件及精美首饰。针对展区的“办桌”主题,绮丽珊瑚还将一件巨型珊瑚龙虾作品搬到了展会现场。该作品精雕细琢,选用的珊瑚颜色与龙虾十分接近,栩栩如生的神态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台湾展区内还展示了以香道闻名的富山香堂、台湾手工松烟墨条、黑彩窑、台湾维纳斯艺术馆铜雕,以及台湾企业研制的教育玩具、钢琴、文创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