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登上模拟器 放飞直升机 盐田发展低空经济出“奇招”

2023-09-15    来源:深圳商报 2023年06月11日    

观众在盐田展区体验直升机模拟器。

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文/图

“戴上VR眼镜就能沉浸式畅游盐田。”在本次文博会盐田展区,直升机飞行模拟器受到不少“科技迷”的青睐。“全新视觉技术不仅能够模拟低空飞行,还能‘鸟瞰’盐田的山海美景,简直酷炫感十足!”市民王先生坐在操作台上,通过VR眼镜和操控手柄,沉浸式体验了一把 “飞”一般的感觉。此次,总部位于盐田的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通航”)结合高科技,向观众展现了盐田正大力推动低空经济,助力深圳文化旅游产业更上层楼。

让观众近距离体验空中交通

发展低空经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赛道。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盐田区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低空经济,加快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同时加快制定出台具体行动方案,依托东部通航成立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以头部企业为牵引,吸引汇聚各方资源,培育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低空经济产业链发展。

此次在文博会惊艳亮相的东部通航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盐田区,是中国民航局和深圳市政府认定的低空改革试点单位,也是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首批创始会员单位。

“我们在文博会展台放置了直升机模拟体验器,就是让更多人近距离体验空中交通,感受这一全新的城市出行方式。”东部通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东部通航正全力搭建中国首个‘空中的士’城市空中交通运营平台,创建城市空中交通新场景、新平台和新模式,诚挚欢迎链上企业共享资源,共促发展。”

“浪漫蜜悦游”乘坐直升机比翼双飞

记者了解到,作为盐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低空经济已经被提升到相当重要的地位。

今年“五一”期间,盐田区隆重推出“浪漫蜜悦游”线路,包括情侣携手海滨栈道、在大梅沙海滨公园的“天长地久”礁石前许下誓言、到欧式礼堂书屋栖息图书馆打卡、优惠购盐田网红珠宝“周大福”等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情侣可以乘坐东部通航的直升机,比翼双飞,甚至能在空中求婚。“直升机空游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昂贵,家庭3人包机1800多元。”东部通航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的空中游览线路包括“臻美海岸”线,从盐田基地起飞,途经海鲜街、盐田保税区、盐田港大梅沙海岸、正角咀,最后返回;而“山海盐田”线基本上涵盖盐田全部特色景点,含有盐田港、万科总部、大小梅沙海岸线、东部华侨城云海谷、茵特拉根小镇、四季花田等等。盐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盐田给出这条推荐线路,是经过优中选优的,“希望每一对情侣在盐田都能享受‘空中’美好,让盐田之旅成为永恒的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6月2日,盐田区委组织部联合梅沙街道党工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专门在东部通航直升机基地举办旅游产业党建联席会,显示了该区对低空经济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希望在深圳低空经济发展之路上最大程度贡献盐田力量。

整个大湾区超过100个起降点

除了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东部通航对深圳跨境飞行、城际飞行、商务定制出行、城市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低空经济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公司以深圳为中心打造了超过100个起降点网络,探索运营相关低空经济新业态,如城际运营、跨境运营飞行和商务定制,还有空中游览和应急救援业务等。”据东部通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公司拟将盐田直升机主运行基地建设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城市空中交通、低空经济、航空应急救援核心基地,并打造全球首个直升机与无人机融合运行基地,探索实现直升机和未来eVTOL飞行器的融合运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打‘飞的’会成为日常普及的一种交通出行方式”。

据悉,低空经济具备“上下游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蕴含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盐田区相关负责人指出,低空经济产业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当前正是发展的大好时机。“盐田区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链党委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动深圳低空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