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新赛道新科技新模式助力 文旅产业迎来“蝶变时刻”

2023-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3年06月11日    

市民观赏甘肃展区非遗河州泥塑作品《兰州牛肉面》。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 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李丽 姚卓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各种奇思妙想、形态各异的新玩法、新潮流、新服务和新体验在文博会的舞台上大放光彩——文旅融合科技,拓宽旅游边界;文旅跨界出圈,赋能地方经济;文旅搭上时尚,引领潮流风向;文旅携手文明,擦亮城市名片……行走文博会,读懂大中国,在科技之光、文明之光、时尚之光照耀下,在妙思与科技的装帧中,一场文旅“蝶变”正悄然发生。

创新赛道

给你一万个奔赴理由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与消费心态的变化,文旅产业潜在的万亿级市场也逐渐浮出水面,文旅经济的强劲复苏之风也吹到了文博会现场。

跟随婉转昆曲,跌入锦绣画卷……还未踏进江苏展区,记者先被主入口弧形大屏播放的《新千里江山图·锦绣江苏》所吸引,时空折叠,光华穿越,长袖舒卷间秀丽的江苏美景尽收眼底。江苏文投集团在文化数字化领域持续发力,其开发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集数字治理、内容聚合、供需对接、产业促进等功能于一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的元宇宙平行版,还牵手江苏苏州平望古镇,针对游客、原住民和平台用户需求,提供数字世界里的场景、风物、人文,构建起数字时代线上文旅新入口。

一眼四川,半个中国。“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是中国文博圈的绝对顶流。三星堆遗址在发掘保护的同时,不断提升展陈水平,创造性活化利用,建成全国第一个开放式文物修复馆,让公众沉浸式体验出土文物修复过程。相关负责人透露,总投资14亿元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将于成都大运会开幕当天正式开放。

“你好呀,你有什么需要可以告诉我,我可以帮助你!”“小姐姐,你大概25岁,好漂亮呀!”在山东展区内,一款萌宠服务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红臣介绍,科技手段不仅可以增加旅游安全感,还能升级旅游体验。第三代智能机器人能够自如行动上下楼梯,从事文化宣讲、景区引导、身份识别、安全保障、实时通讯、定位等工作,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做定制化产品,比如增加指纹识别系统等,提升服务性能和应用场景,开发出智慧文旅措施,有望成为文旅行业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新宠”。

IP代言

打造自然风光的灵动气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景区通过打造活动IP、形象IP、文创IP、动漫IP等,为文化赋予人格魅力,在提供沉浸式场景化体验的同时,也在观众心中刷出一波极强的存在感。

盐湖是青海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本届文博会13号馆的青海展区,首款盐湖主题盲盒“翡冷翠”首次亮相,这是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翡翠湖为原型的三款文旅文创IP,萌动的三只精灵可谓吸睛无数。观众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抽盲盒,所以买了两个,这三款“翡冷翠”的盲盒让人对翡翠湖有了更多向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到实地看一看。工作人员介绍,“翡冷翠”今年4月刚刚推出,深受市场喜爱,希望通过文旅IP产品与旅游风景深度融合,让文旅消费品更显新潮范,开辟一个独一无二的文旅消费品类。

舟山文旅IP《桃花猫和东海鱼》也来到了深圳文博会,作为国内首部海洋祈福IP,该部动画由欢娱徐行(舟山)历时三年打造,俏皮可爱、粉色憨憨的桃花猫一出场就受到了欢迎。除了动漫,桃花猫IP还将联动舟山桃花岛,打造沉浸式桃花猫主题小岛游,量身定制亲子游、潮玩游、祈福游等路线,将动漫观影与线下旅游融为一体,带给观众五维的观影体验。并计划开发相关文创和伴手礼,让游客将桃花猫的祝福带回家。欢娱徐行总经理徐萍介绍,《桃花猫和东海鱼》将不断进行续集开发,将“桃花猫”打造成全国标杆性的文旅IP,通过讲好东海故事、舟山故事,赋能旅游产业、提升旅游产品、丰富旅游内容。

穿越时空

沉浸式数字体验超走心

云端一秒,史上千年。“文化+旅游+金融+科技”跨业态融合发展,交互赋能,生态、科技、元宇宙以震撼视觉效果,打造出沉浸式文化秀场,增加了产业融合维度,也彰显出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中,文旅产业厚积薄发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巨大潜能。

“客官您一路舟车劳顿,何不到小店来喝点茶、歇歇脚。”在贵州展馆内,一群年轻人身着汉服,化身茶馆掌柜、伙计,吸引不少观众落座——沉浸式剧本娱乐是本届文博会贵州展馆新增的展陈内容。观众张先生表示,茶馆还挺有意思,里面包含了很多古代文化,让人产生穿越的错觉,很有吸引力。贵阳市剧本娱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沉浸式剧本娱乐已成为文旅行业的新“风口”,通过“剧本”新概念,市场上陆续出现了“剧本+景区”“剧本+旅游”等多种沉浸式新业态。将剧本杀融入文旅产品中,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旅游观光的局限,具有趣味性、可玩性、社交性,还有沉浸式体验等优势,非常受年轻人欢迎。不仅可以帮助游客了解当地人文风情,加深对当地美景美食印象,还能让游客关注、谈论、了解民俗,并助力文化传承。

古今流转,虚实变幻,浙江展馆利用数字化手段让观众一镜飞越山海湖泊,一秒穿越历代古画,一键通晓千年文脉;“好客山东”也带来了“云游山东”打卡体验项目,扫码小程序,借助L型巨型屏幕,就可以通过数字技术“瞬移”到山东,一秒“抵达”淄博烧烤摊儿合影打卡;陕西展区通过沉浸式体验,让观众“一步入唐”……追求个性、沉浸式体验,对文旅产业创新驱动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十年丝路情”大唐丝路盛景图数字化长卷前,北京理工大学MBA客座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研究员欧阳新潮受邀现场挥毫泼墨。作为一名大型旅游景区概念规划专家,欧阳新潮教授表示,“数字化+声光电”融合升级将成为未来文旅主旋律,沉浸式体验不仅可以生动再现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更能以声光电组合活化场景,将观众体验从二维平面的观看,升级到三维乃至四维、五维的全身心体验互动,产生身临其境的观感体验和旅游收获。这是保持文旅新鲜感的法宝,显然,本届文博会已经指明了方向。